不支持Flash

哪些人应该做结核病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6:52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患者发现是结核病控制工作中一项重要措施,也是结核病防治机构经常性工作内容之一,所以患者发现是极为重要的。那么,哪些人都应该做结核病方面的检查呢?

  1、一般认为,持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伴有胸痛、咯血等呼吸道症状以及发热、盗汗、乏力、纳差、消瘦等结核中毒症状者应考虑肺结核,宜做进一步检查。但是20%活动性肺结核可无上述表现或症状轻微,而且呼吸系统症状及结核中毒症状并无特征性。有些病人的首发症状是结节性红斑,疱疹性结膜、角膜炎、结核风湿症等超敏感的反应症候群,原发或继发免疫功能低下者可隐匿发病,也可急性起病呈多脏器受累的全身性结核病。既往有结核病接触史对诊断有一定提示作用。

  2、有与肺结核病人接触史,尤其与排菌患者密切接触者。

  3、糖尿病病人肺结核患病率均高于一般人,要定期检查,每年一次为宜。

  4、矽肺病人易合并肺结核,对矽肺病人检查除X线检查外,要着重进行痰菌检查。要在确诊矽肺之时就要列为定期检查对象。

  5、麻疹、百日咳患儿的恢复期,特别是患病后的第一年内应定期进行X线检查。

  6、长期服用激素者,应定期进行X线检查。

  7、HIV(爱滋病病毒)感染者。

  8、肺内有所见者应进行检查。肺内所见者系指不活动性肺结核包括:

  ①以前患肺结核未经系统化疗现已呈治愈者;

  ②肺内有纤维病变者。这类非活动性肺结核每年复发率在0.5%~2%之间,所以定期对肺内有所见者进行X线检查。

  9、健康人群定期做肺部X线检查,便于肺结核的发现。

  读者如果有问题请咨询陕西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

  地址:西安市兴庆南路121号

  咨询电话:029-82224952(结核门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