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乡村教师研究红楼梦:曹雪芹非曹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乡村教师研究红楼梦:曹雪芹非曹霑(图)
山村教师“奇谈怪论”红楼梦

  人称泸州“民间红学第一人”的泸县乡村小学语文教师罗险峰(右图),痴迷《红楼梦》,用近20年时间,以其“自成一家”的“奇谈怪论”,著成洋洋洒洒近15万字 “红学专著”——《把酒话红楼》。昨日,罗老师向记者披露了他的研究心得,并自信地认为,他破解了红学的 “最大难题”——芹为何子、脂砚何人、续者是谁。

  结论不同凡响:雪芹非曹霑

  39岁的罗险峰心境恬淡,却有着执着的追求。读大学时,喜爱中国古典文学的他,便开始一门心思研究起红楼梦来。1991年,他从宜宾师专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泸县某镇中学任教。2004年,他调至泸县海潮镇沿江村小学任教。虽然身居条件艰苦的乡村小学,但他对《红楼梦》的个人研究,却一直未放弃过。

  “一部《石头记》,多少解梦人。自这部巨著问世,各种研究从未停歇。”罗老师称,他所著的《把酒话红楼》,凝聚了他20年的心血。据他介绍,《把酒话红楼》的内容,主要包括上编“红学鸟瞰”、中编“红楼真面”和下编“红楼续书”。

  上编从流派入手,概述了红学的基本风貌。对于红学众多门派,罗老师认为,“二十一世纪,应以读者和研究者各自独特的人生体验来解读《红楼梦》。”

  罗老师说,他最为自豪的,是《把酒话红楼》的中编。他说,他在此编中,对作者、成书、创作、主题等进行了集中研究,并得出了“不同凡响”的结论——破解了红学最大的难题——芹为何子、脂砚何人、续者是谁。

  “我有确凿的文献资料证实,曹雪芹并不叫曹霑而是叫曹頫,系曹宣之子,后过继给曹寅;脂砚斋即是曹宣;《红楼梦》后四十回续者即是高鹗。”当记者要求看一看他的具体“证据”时,罗老师表示说,“《把酒话红楼》尚未公开发表,一些问题还处于保密阶段,不便给你看。”

  大刀阔斧删减:改写主人公命运

  据罗老师介绍,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红楼梦》,给他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记忆。而对被誉为经典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拍摄的电视剧 《红楼梦》,自称 “红学奇人”的他认为, “只是触及到皮毛而已!”罗坦言,他读大学时,曾深信红学家们的高论。但毕业当上老师后,慢慢产生了怀疑。于是,他一头扎入 “红海”,并 “深陷”了整整20年。

  关于《把酒话红楼》下编内容,罗老师道:“是对通行本《红楼梦》进行删改后戏写的《红楼迷梦》。”《红楼梦》是百万言的长篇巨著,而《红楼迷梦》只有四五万字。罗称,篇幅很长的原著很多人读不懂,其中一些内容也没有多大意义。他的《红楼迷梦》对原著很多情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删改,并对主要人物的人生结局作了重新安排,如“宝玉月夜来到花冢,哭悼着黛玉……第二日,人们便再也寻不到他了”。

  关注热点人物:不敢恭维刘心武

  “作为作家的刘心武令人尊敬,但作为《红楼梦》研究者的刘心武,却令人不敢恭维。”罗老师认为,“只有证据真实而充分,论点才站得住脚。一般读者的欣赏纯属个人行为,而研究者的研究则是属于社会性的,如果他把错误的结论传播给社会,则会受到批评!”他说,刘心武的“揭秘”,“纯属小说家的虚构。”

  《红楼梦》问世已200多年,各种研究流派异彩纷呈,各种观点层出不穷。对此,罗老师感慨道:人生不幸艺术幸,谁人著书黄叶村;《红楼》读者千千万,读懂此书有几人!

  罗老师与众不同的“红学”观点到底站不站得住脚?其“红学专著”《把酒话红楼》如果面世,会给红学界带来怎样的震动与冲击?我们拭目以待。

  文/图 文霞游孟轩记者杨元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