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赔偿究竟有没有明文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6:50 新民晚报

  和一般遭遇飞机延误后乘客情绪激动、怒气冲天不同,30岁的张义在遥远的电话那头却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今晨7时,他在机场苦熬一夜之后,与记者连线时问道:“东航补偿200元,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明文规定,如果有,我们会不会是无理取闹?”

  延误

  张义等108名乘客,原定乘坐东航MU5630航班,昨天傍晚5时35分从长春机场返回上海。登机前得知,由于机械故障,航班延误。“我们的确看到飞机开出去维修了”,对这一点,乘客们都没有异议。起初,公司方面想安排乘客当晚就留宿长春,并安排了宾馆,但乘客们都表示希望能够赶回上海。飞机维修进行到晚9时许,由于缺乏相关配件,无法修复。公司遂决定调配飞机赶往长春。

  看到东航方面一直在努力,今晚有望飞回上海,乘客情绪还算稳定。大约凌晨1时,调配飞机到位。由于跟预定时间相差较大,公司方面提出给予每位乘客200元补偿。乘客顿时哗然,许多人对此表示不满,要求公司方面拿出补偿数额的书面依据,否则拒绝登机。

  滞留

  尽管乘客一再要求,在场的公司工作人员却始终无法拿出相应规定。85名急于回沪的乘客最终登机,其中包括5名德国客人。他们原本也无法接受此方案,但因为今天在沪有重要商务谈判,不得不上了飞机。登机前,他们和其他近40名乘客一起签名,留下通信方式以表达不满。

  张义等23位乘客坚持不上飞机,最终滞留长春。滞留过程中,东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现场陪同。今晨7时许,公司方面安排乘客转乘中午11时上航班机回沪。在候机楼熬了一夜,张义也有些力不从心,“我们只是希望能够看到公司拿出明文规定来,该补偿多少就多少,为什么他们就做不到呢?”他同时表示,回到上海之后还会谋求说法。

  无奈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东航上海方面,客户服务部邱先生告诉记者,在整个飞机延误过程中,东航方面已经尽最大努力安置乘客,并给予乘客相应经济补偿。当时,已经有80多名乘客登机,不可能一味迁就和等待其他少部分乘客,因此才会造成滞留情况。“事实上,我们对滞留乘客还是负责到底的,上午转签航班的票价差额都由公司方面负责”。

  邱先生同时透露,3年前,民航总局制定过关于航班延误补偿的指导性意见,其标准已经高于国际通行惯例。飞机机械故障属于不可控因素,在公司方面已经对乘客作出安置的情况下,可以不做赔偿,但出于人性化操作,公司还是给出了一定数额的补偿。

  本报记者吴强乐梦融

  【新闻链接】

  2004年,民航总局关于航班延误补偿的指导意见推出。一年后,深圳航空公司推出了补偿实施细则,明确承诺因工程机务、航班计划、运输服务、空勤人员四种属于深航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延误时间4(含)至8小时,补偿不超过机票票面价格的30%;延误8小时(含)以上,补偿不超过机票票面价格的100%。通常情况下旅客购买到的优惠价格机票,补偿时不能按照原价而是按照优惠价格。

  【热线快评】遗憾

  乘客要说法,希望看到白纸黑字的文件,合情合理;公司有补偿,尽最大努力做安置,合法合规。双方似乎都没错,但最终却出现了令人遗憾的情形。在乘客理性维权,希望得到明文回应时,公司方面无法满足,这是造成遗憾的根本原因。不解开这个结,类似情况还有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马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