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波市民:“万人助学”凸现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4:31 CCTV
宁波市民:“万人助学”凸现和谐
“和谐宁波 万人助学”活动现场

  CCTV.com消息:宁波市民一直有助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不少市民自发动贵州等地寻找助学对象,2007年,北仑区一名工商干部到贵州考察后,在单位发起的争相助学的热潮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2006年,8月19日,天一广场成为甬城人民向贵州贫困学生奉献爱心的海洋。“甬黔携手、万人助学”现场挂出的几千张贫困学生名单,被热心的甬城市民一抢而光。原定的一万名助学名额,还满足不了甬城人民的爱心,市扶贫办临时从贵州再调来一批贫困生名单。最后助学贵州贫困学生达到1.6万多名,助学金达470万元。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万人助学盛况,此事还入选当年的“浙江骄傲”。

  此后,宁波的媒体、市民、学校等组织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心回访团”,到贵州考察结对助学的情况,并在暑期和春节期间邀请了不少贵州的孩子来宁波度假,使助学活动更具互动形式。

  贵州山区中小学缺书、缺文具、缺教学仪器,发动富有爱心的宁波市民、学生、干部职工、企业家,将阅读过的书,多余的书籍,捐赠给贵州山区的中小学生,让图书的利用价值更高,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今年4月,市扶贫办和教育局等单位向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干部发起向贵州对口帮扶地区捐一本好书活动,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148个乡镇(街道)、500多个社区,以及2400多所中小学校、50多个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捐书活动,在甬城再次掀起的又一个向贫困地区献爱心的热潮,共捐赠图书130.8万册,同时,一些富有爱心的企业家也伸出援手,捐赠了价值100余万元的文具、书包和校服。这些书籍将帮助对口地区建立100个“爱心图书室”。

  今年8月,宁波再次掀起了“万人助学”的热潮,与去年不同的是,受助学生的范围,已由贵州扩大到了重庆万州、西藏比如、新疆和田、省内31个欠发达乡镇、我市贫困学子和“新宁波人”的孩子。8月19日,天一广场现场助学活动刚一开始,挂在架子上的贫困生资料就被提早来的市民揭走了一小半,汇款台前也挤满了给结对孩子汇款的市民。记者在人群中见到了83岁的宁波军分区干部黄斌,15年来他结对了154名贫困学子。上午,他又结对了1名贫困学子。上午9时,记者在汇款台前见到了一个小男孩,他不会写字,只好由妈妈代写汇款单。他妈妈告诉记者,他叫毛宏耘,在市东方幼儿园读书,今天是他6周岁生日,便带他来助学。9时10分,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了助学现场,结对了两个我市贫困学子。他说: “我们甬城人民是富有爱心的人民,今天的天气很热,但还来了这么多人,真是甬城人民热汗浇开幸福花!”

  据统计,两年的万人助学活动,市民自发与贫困学子结成助学对子4万对,甬城大地到处洋溢着爱的暖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