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板用手机定位功能监督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1: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潍坊12月20日讯 公司给配手机,还给报销话费,有这样的好事谁不高兴,可高兴完了才发现,因为这部手机,自己的行动都在老板的监控之下了。面对大学毕业生干活偷懒还经常跳槽的情况,潍坊一些中小企业老板顶着员工不满的压力,对他们进行手机定位,来敦促工作。

  19日,在诸城工作的王华告诉记者,最近看到有员工告工作单位对自己进行手机定位的新闻,他想起自己在临朐的工作经历。去年大学毕业,他来到潍坊某农资公司工作,负责在临朐推销化肥农药。转正后,公司给他配备了手机,并给报销话费。到了临朐后,有一天因家中有事,他抽空回了趟家,刚到家不到一个小时,就接到老板电话催他回临朐工作。事后他才知道,公司给每位员工配的手机都有跟踪定位功能。

  记者采访了解到,使用跟踪定位的多属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老板表示这也是无奈之举。潍坊一家化肥公司的负责人郭茜说,在业务员身上,公司要支付培训费、通讯费、车旅费等很多费用。老业务员觉得公司的待遇低都走了,公司只能找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做业务,可这些学生看不起小企业,工作时不认真,有的偷懒干私活,还常常有人跳槽。所以公司就花点钱弄了个跟踪定位,确实起到了监督作用。

  对此,山东求实和信律师事务所的杨卫华律师认为,公司方的做法还够不上侵犯隐私权,但这也是一种公司方与员工方权利的冲突,其实应该在双方签订合同时约定,在工作期间,员工将受到监控,而一到下班时间员工可以选择关机。记者 张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