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妈妈在哪里?户口能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5:48 新民晚报

  “我好几次梦见自己徘徊在校门前,醒来已是泪湿枕边。只因我是个非婚生孩子,生母出走,生父离世,我这个生长在上海但‘不明身世’的女孩,只能成为没有户口的‘黑人’辍学在家……”16岁的女孩小萍含泪向记者诉说了渴望上学的心愿。

  母亲出走父亲去世

  日前,长得清秀瘦弱的小萍来到本报接待室,尚未开口已泪流满面。女孩哽咽着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离奇身世和困惑——

  16年前,小萍的生母和她父亲未婚先孕生下了她,随后生母抛下襁褓中的小萍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两年后,养母不堪忍受父亲吸毒,也与之分手。从此小萍和奶奶相依为命,靠奶奶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

  上小学时,学校并不了解小萍没有上海户口的情况,年幼的女孩也不清楚自己的身世。但到升初中时,小萍没有户口所带来的困扰便显现出来:学校要求小萍先报入本市户口才能上学。小萍和奶奶一起去了街道、居委会、派出所等,户籍警告知一定要有与亲生父母所做的亲子鉴定方可办理上海户口。但由于吸毒的父亲根本拿不出3000元鉴定费而只能搁置。

  眼看就要开学,学校破例同意让小萍先上学,然后再抓紧办理户口申报手续。没想到小萍14岁那年,生父因病去世,亲子鉴定变成无望。

  没有户口无奈辍学

  转眼到了初中毕业。按教育部门规定,参加中考的学生必须填写户口本上的身份证号码并递交户口本复印件。眼看同班同学都在规定时间内递交了中考所需材料,老师一次次在课堂上点名催促小萍,并提醒若再拖延将不能参加中考。心急如焚的女孩只能向老师坦白:自己没有上海户口,也办不出上海户口。“我父母都是上海人,我从小在上海长大,为什么我成了一个没有上海户口的‘黑人’?”伤心至极的小萍最终只能离开心爱的校园。

  鉴定结果令人失望

  为了减轻奶奶的经济负担,失学后的小萍拿着堂姐的身份证外出打工。没想到刚上班5天,她突感头痛欲裂。华山医院诊断小萍患有脑脓肿。当小萍和奶奶绝望之际,社会各界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今年1月中旬,小萍在市慈善机构和华山医院的帮助下,成功地接受了免费手术,还得到社会热心人士的部分捐款。

  出院后,小萍找到了分别多年的母亲(养母),央求她一起去医院做亲子鉴定。没有文化的养母看着十分瘦弱的小萍也很心痛,以为只要自己陪着去做鉴定就可以帮到小萍。但鉴定结果却让小萍陷入绝望:这十多年来一直想念的“妈妈”竟然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一直盼望的亲子鉴定报告,结果非但没能帮助小萍报上户口,还让女孩知晓了被生母抛弃的真相!

  茫茫人海母亲何在

  满脸泪痕的小萍告诉记者,她在浦东海防新村生活了16年,邻居们都可以为她作证,但她至今仍不能办理上海户口。因缺少可以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如今小萍陷入了既不能读高中,又不能外出应聘工作的困境。“上个月奶奶因为骨折住进了养老院,她的退休工资只够付养老院的费用。为了生活我现在只能在一家熟人开的小厂做临时工,每月只有800元。”小萍向记者倾诉着她的困惑与迷茫。

  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户政科了解到,要解决小萍的户口问题,最关键的是要证明她的来历,即证明她与亲生父母的关系。可茫茫人海,年轻女孩该去哪里寻找她的亲生母亲呢?小萍声声呼唤:“妈妈,你在哪里?”本报记者陈静芳

  评论07122410501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