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尾阎良问芹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3: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阎良是我国三大芹菜种植基地之一,阎良芹菜自然备受关注。

  12月4日,记者来到阎良区武屯镇宏丰村,菜农杜将军对记者说,他的芹菜已经在一个多月前卖完了,总收入5万5千元,比去年多卖了1万多元。“卖给谁了?”记者问。“卖给蔬菜协会了。”将军说。

  今年芹菜卖得好

  将军今年种了10亩芹菜,面积与去年持平。这里头就传出了一个信息,就是去年8分钱一斤的挫折,并没有影响将军种芹菜的信心。芹菜成熟期不一,今年将军卖完第一茬芹菜的时候算了一笔账———亩产1万1千斤,大约5亩地卖了5万多斤,每斤平均价为3毛5。而去年卖第一茬芹菜时的价钱是5毛钱,比今年还要高1毛5左右,结论是第一茬,今年的价格处于下风。第二茬,也是5万多斤,每斤平均价格5毛5,收入直线往上蹿;去年,第二茬芹菜遇到了“黑色星期一”,每斤8分钱。

  杨居村菜农杨西安的情况跟杜将军差不多,他今年种了8亩芹菜,比去年多了两亩;产量8万8千斤,最高售价每斤6毛5,最低4毛5,共卖了3万7千元。去年,每斤最高卖到3毛5,最低8分钱。

  再问第三个、第四个菜农,答案都一样———今年芹菜价格好,卖得好,每亩的收益比去年高出一两千元钱。

  建立网络销售畅

  在蔬菜协会办公室,记者见到协会配合区农技站搞的一份全区芹菜销量、价格明细表,顿觉眼前一亮。原来,今年,全区共种植芹菜1.8万亩,比去年减少3千亩,亮点在于该区与国内10个省、20多个城市建立了芹菜销售网络,外销芹菜4.08万吨:销往湖南长沙的芹菜最多,计366车,6954吨;上了两千吨的城市还有武汉、苏州、洛阳、常州和杭州。

  更可喜的是,每天的销价如何,全在统计掌控之中。从9月1日到10月31日的芹菜销售期间,该区绘制了价格走势曲线图,一目了然:最低价为9月1日,每斤销价3毛5;最高10月24日,每斤7毛。

  10月31日一过,全区的芹菜卖了个一干二净。11月初,长沙的客商又带了几辆车来买阎良的芹菜,协会会长孙克民二话没说,把客商领到了三原县芹菜基地,恪守诚信,得到客商的一句答谢:明年阎良芹菜下来了你先给我通气,我要不完也起码买你个差不多。

  利好背后办法多

  阎良芹菜今年卖得好的背后,有啥动作,有没有啥新鲜的弯弯儿道道儿?

  答案是有,样样行行还不少。先问区农业局长权利军,答说农民种一亩芹菜的投入较大,在1千到两千元不等;反过来说,芹菜亩产万斤左右,1斤芹菜卖两毛钱就可保本,就有微利;去年的整体情况是,芹菜销售前期的价位在每斤4毛左右,大部分菜农并没有受到损失。后期每斤曾跌到了8分,部分菜农亏了本儿。

  去年一段时间里芹菜供大于求,但阎良人并没有强调客观原因,他们认为哪怕只有一个农民种芹菜亏了本儿,也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家。权利军说,今年区农业部门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引导菜农合理安排茬口,避免集中成熟集中上市。对策是稳定第一茬芹菜面积,两三千亩;扩大第二茬面积,1.1万亩;减少第三茬面积,5千亩左右。

  再问会长孙克民,今年芹菜的销路为啥好?孙克民认为,一是靠质量,二是靠开拓市场。阎良芹菜的品质好,声闻遐迩,品质好也要追求个无公害。今年,区上专门给武屯镇蔬菜协会配备了农药残留速测仪,芹菜销售旺季时,每两天检测一次,没有发现一例超标芹菜。开拓市场方面,孙克民今年随区领导到长沙举办芹菜推介会,与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后者成为阎良芹菜的最大买家。长沙客商买了阎良的芹菜,应该是阎良方面感谢长沙才是,可令记者想不到的是,长沙客商却给蔬菜协会送了一幅长约两米的玻璃匾,上书“倾心服务客商,铺就共赢之路。”阎良方面如何热心接待客商,如何恪守诚信等等,尽在玻璃牌匾中了。

  年尾阎良问芹菜,问出了阎良应对芹菜销售的有效举措,问出了蔬菜协会发挥的积极作用。孙克民是蔬菜协会会长,也是芹菜种植户,他预计明年阎良芹菜的面积将大于今年,他预计明年的芹菜价格最低也能和今年持平,“还是那几句话,阎良芹菜靠质量,靠服务,靠年年开拓市场。”孙克民对明年充满了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