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余研究生竞聘6个辅导员岗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2:35 华龙网-重庆晚报
千余研究生竞聘6个辅导员岗位(图)
考场外,读研是每位考生的梦。(资料图片)

  研究生毕业人数年均增长30%,如今已打破供求平衡

  重庆邮电大学招聘6名辅导员,全国上百高校千余研究生前来竞聘。记者在我市部分高校调查发现,今年大学辅导员岗位特别紧俏,重庆科技学院、教育学院、交通大学等高校,只招3-5名辅导员,投递简历的研究生人数几百上千不等。

  辅导员百里挑一

  本月下旬,各高校的辅导员选拔工作基本结束。重庆邮电大学招聘6名辅导员,网络报名和寄简历的研究生有1000多人。重邮有关负责人表示,光看简历都用了几天时间,应聘者个个是研究生。

  重庆教育学院工商系招1名辅导员,投简历的研究生也有上百人。该系从事招聘的袁老师介绍,其中还有来自中山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

  重庆交通大学拟招4名辅导员,该校组织部透露,目前已接到上千研究生投来的简历。

  而重庆科技学院刚招齐的6名辅导员,也是从近500名研究生中选出来的。

  我市一高校学生处人士说,从今年开始,辅导员岗位的竞争进入白热化。而五年前,本科生都能进高校当辅导员。

  进高校甘愿“打杂”

  余民(化名)是今年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小余告诉记者,她的梦想就是进高校。小余表示,选择高校,主要是看重高校的自由、宽松环境,以及稳定的收入。

  重庆教育学院袁老师表示,很多研究生在企业实习过,企业的收入不高,压力却大,环境不如高校,因此研究生们首选进高校,哪怕是做辅导员工作。当然,多数研究生是把做辅导员当作今后从教的跳板。

  其实,辅导员是高校里最苦最累的职位。大学城某高校的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大学辅导员类似中学班主任,只是不管教学,只管学生纪律和日常生活,有点像“打杂”。一般吃住都在学生宿舍旁边,晚上轮流值班,每天24小时开机,随传随到。“神经高度紧张,生怕学生出事!”这位辅导员说,节假日和假期还要到学生家做家访。每月工资补贴加完才1800多元。

  研究生供过于求

  “辅导员竞聘火热的背后,其实是研究生扩招。”重庆教育学院的袁老师分析,研究生批量产出,现在已供大于求。

  市教委对外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分析。据统计,从2004年开始,研究生开始大幅扩招。2005年,我市研究生毕业总人数3400人左右;2006年达到6000多人,增幅78%;2007年毕业研究生7500人左右,明年将达到万余人,年均增幅达30%左右。一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士预计,前几年高校进的辅导员较多,而本科生扩招步伐放慢,未来几年辅导员需求量会减少,这个职位的竞争还会更激烈。

  研究生的批量造,质量却得不到用人单位认可。重庆科技学院一位招聘老师表示,面试时,很多研究生对辅导员做什么工作不太了解,显得比较盲目。

  记者 何英

  我市2.2万人报考2008年硕士研究生

  明年考研人数

  比今年减一成

  本报讯 我市2008年考研报名人数大幅下滑,市招办昨日公布的2008年考研报名情况显示,报名人数为22011名,比今年减少9.48%。

  据统计,报名者中,应届本科生13818名,占62.78%,仍是考研主力军,且比今年有所增加。从报名者学历来看,本科学历20801名,占94.5%;本科学历以下108名,比今年减少1562名。

  报考最热门的专业是:民商法学、工商管理硕士、外科学、英语语言文学、金融学、计算机应用技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通信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桥梁与隧道工程等。

  全国报考我市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有34583名,最热门的五个在渝招生单位分别是:重庆大学,有9815人报考;西南大学有6656人报考;西南政法大学,有5628人报考;重庆医科大学,有2542人报考;重庆邮电大学,有1399人报考。

  市招办表示,考研人数下降主要有两大原因:非学历硕士学位研究生发展较迅速,生源分流;其次,目前在职高等院校的教师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学历层次大部分都达到了硕士研究生以上层次;其三,读研究生成本高,且就业情况不容乐观,也导致部分在职人员不愿冒风险考研。

  又讯 市招办特别提醒,接教育部通知,参加2008年1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农学门类联考化学科目(科目代码315)考试需使用科学计算器,考生务必自带科学计算器,但计算器不能含任何存储、编程和查询功能。

  (记者 何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