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稀老人50年破解世界几何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古稀老人50年破解世界几何难题(图)
这个犟老头 50年解一道“世界难题”

  大约在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前4世纪之间就形成了世界三大几何难题:即 “三等分任意角”问题——把任意给定的一个角三等分;“化圆为方”问题——求作一个正方形,使它的面积和已知圆面积相等;“立方倍积”问题——求作一个立方体,使它的体积是已知正方体的两倍。这三大难题,在长达2000多年的岁月中,还没有人能够破解。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认为:“用圆规直尺三等分任意角就如步行上月球一样是不可能的。”而射洪古稀老人敬兴年却自称经过50年的潜心研究,成功破解了“三等分任意角”这个世界几何难题。

  网上悬红:哪个能挑刺我给他两万

  昨日,有网友浏览“射洪论坛”时,看到一条消息:《中国人破解世界几何难题》。该消息说射洪县天仙镇中学现年68岁的老教师敬兴年,经过近50年的潜心研究,仅用没有刻度的直尺和圆规两个简单工具,就成功破解了世界三大几何难题之一的“三等分任意角”问题。“射洪论坛”称,“此稿产权已得到中国科技部和遂宁科技局等单位认可,但作图复杂,最好当面考证。”成果研究者敬兴年还说:“此论文是初中几何理论,一般初中学生都能看懂,但作图要精细。若有人能找出本题解答的理论和实践有错,愿送现金两万元。”

  老人解密:锲而不舍解难题为的啥

  老人为何花50年去解答一个被华罗庚判了“死刑”的世界几何难题呢?他的成果能否被权威部门认可?带着诸多疑问,记者拜访了敬兴年老人。他向记者讲述了他50年孜孜不倦地在数学王国中求索的经历。

  敬兴年从小就对数学十分偏爱。1953年,他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进入中学。一天,敬兴年的同学找来一道题,要考考有数学天分的敬兴年,“把一个角三等分。”在完成自己的功课后,敬兴年把全部精力用到了这道题上。白天争分夺秒,晚上仅睡一两个小时。三个月下来却徒劳无功。

  2000年3月,敬兴年第3次向“任意角三等分”这道据称是长达2000多年无解的世界性难题发起了冲刺。在积累一定的经验后,敬兴年认为,要进行任意角三等分,第一步就得想方设法把弧三等分。有了这个基本思路,敬兴年从180度平角入手,进行角三等分。尝试成功后,他便推而广之,以任意角作平台进行角三等分。

  多方求证:科技部回信给予否定

  在形成基本理论之后,敬兴年拿着初稿四处找人求证。敬兴年2005年找到遂宁科技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获得了科技局工作人员的认同。遂宁市科技局也曾在该局网站上发表了 《中国人破解世界三大几何难题》的文章。之后,敬兴年分别向国内30所名牌大学发出求证稿,没有任何结果。2006年7月,敬兴年又向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出了求证稿。2006年8月8日,科技部在回信中,以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 “用圆规直尺三等分任意角就如步行上月球一样是不可能的”理论否定了敬兴年的任意角三等分,同时科技部还打电话告知敬兴年,“这个难题不可能解开。”

  但敬兴年仍坚持要通过网络论坛等媒介与数学界的前辈们广泛地进行说服和演示工作。记者随后在专业性非常强的《数学论坛》终于找到了敬兴年对 “任意角三等分”的注解和演算过程。老人说:“为了把我的研究成果推出去,争取得到权威部门的认可,我已经花费了大量心血。即使最后以失败而告终,我也无怨无悔!”

  网友热评:研究5000年也是白搭

  敬兴年的研究论文在网站上公布后,立即引起网友的共鸣和热议。广东一位自称“牛”的网友说,“我也是一名一直在努力破解三等分角爱好者,根据我以往多次失败方案的体会,此题艰难,可望而不可即。”

  更多的网友则是对他潜心五十年研究的结果表示怀疑。网友“zjzes”称:“我看了遂宁市科技局、遂宁市知识产权局的报道。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自己不懂数学可以原谅,但应该有一种科学精神,这样的东西他们不懂应该请人鉴定,不可以随便报道。”同时,网友“zjzes”还认为,5000年也不可能解出三等分角问题,所以敬兴年这50年算是白费了。网友“eagle37”认为,数学其实是很残忍的,不建议业余数学爱好者研究数学。

  但也有网友对敬兴年的精神表示赞同,网友“GaloisF”说:“68-50=18,看来是儿时的梦想终于成真了。说实话我蛮佩服的,也蛮心酸的……” 文/图唐洋记者余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