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执行更有人情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8:02 解放日报

  

让执行更有人情味

  一说起法院执行,当事人总容易联想到“强制执行”。然而,闵行区法院女执行法官马卓君却在执行中耐心随和、朴实亲切,受当事人称道。5年来,在马卓君承办的所有案件中,没有一件发生差错,没有一件矛盾激化。当事人都说,“她让执行变得人性化”。

  1999年,马卓君调到执行庭工作后,经常主动承担疑难棘手的执行案件。一些看似“搁浅”的案件,在她手中却顺利执行。闵行区某小区居民因对动迁安置不满,数年来一直拒付电费,有关部门虽多次协调,但案件执行毫无起色。马卓君决定亲自“造访”该小区。晚上,她来到居民家中,与他们敞开心扉交谈,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马卓君的到来,让居民们感觉受到了尊重。马卓君趁势对他们宣传法律规定,并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同时提醒被执行人可以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在马卓君的耐心劝解下,一批被执行居民自觉履行了付款义务,其他居民的对立情绪也逐渐平息下来。

  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和当事人交流,用生活的常理去为当事人谋划,这是马卓君办案的基本方法。因房屋渗水,张女士家的家具受到损坏,为此她要求楼上一对老年夫妇赔偿。经居委会撮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这对老夫妻赔偿张女士一定损失。没想到,楼上老伯在调解过程中因心血管病突发而中风去世。老人过世后,周围居民纷纷指责张女士不通人情。张女士愤愤不平,索性提起诉讼。张女士胜诉后,又申请法院执行。马卓君接到案件后,马上去张女士家了解情况,并反复劝导张女士。张女士怨气渐消,最终接受楼上大妈赔偿2000元后结案。

  上海高级人民法院

  解放日报文汇报

  新民晚报 联合主办


本报通讯员 杨克元 殷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