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童眼中插入两截断筷20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2:46 华龙网-重庆晚报
男童眼中插入两截断筷20天(图)
男孩竟毫未察觉,大坪医院今天为他做手术

  本报讯 开县7岁男孩陈小军(化名)左眼莫名浮肿20余天,到医院拍CT,竟被告知有长约6厘米的异物插在眼内,母亲这才想起可能是孩子夹菜时断掉的筷子。昨日,大坪医院医生会诊后决定,今天将手术为取出小军眼中的断筷。

  小军的妈妈李秀(化名)介绍,12月8日晚,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时,看到小军吃饭漫不经心,她就夹起菜喂他。小军误以为妈妈要打他,挥手挡了一下,筷子随即断成两截。李秀四下寻找断筷未果,随后就没再管,小军也未感到异样。几天后,小军左眼莫名其妙出现浮肿,但无明显疼痛和不适。10天后,小军左眼周围越来越肿,家人这才带他到开县一家医院拍片检查。CT显示:一段异物从眼皮底直达眶底,另外还有一小段深入到翼腭窝,两段异物可能是造成浮肿的原因。医生建议小军到市内大医院尽快取出异物。

  昨天一大早,李秀带着小军来到大坪医院眼科。眼科袁洪峰博士检查后发现,两段异物分别长4厘米和2厘米,直径约4毫米。这么长的物体呆在眼底,小军竟浑然不知,视力也无明显下降,这异物到底是什么呢?

  袁博士进一步询问病情,李秀突然想起没有找到的断筷,“会不会是阴差阳错被儿子手一挡顺势插入眼中了?”这一情况引起袁博士的重视,对照当时情况和现在CT片分析,他认为异物很有可能就是两截断筷,所幸当时筷子没有捅到眼球,加上又是塑料的,不然小军眼部早就发生严重感染了。“筷子进入眼底断成两段,还在里面呆了20余天,小军竟毫无察觉,这确实有些匪夷所思。”袁博士说。

  筷子多在眼底呆一天就多一分危险,不但容易继续加重感染,如果再受外力作用极易进一步往眶底甚至颅底插入,后果就不堪设想。袁博士介绍,手术虽然很有把握,但也有危险和难点。筷子靠近颌面动脉,术中分离异物和周围组织稍有不慎可能碰到动脉,会出血且很难止血;深入翼腭窝的那一段,取出难度很大。同时,手术会在小军眼部形成较大切口,他的视力可能受到影响,并留下明显的伤疤。

  (记者 王德利/文 通讯员 朱广平/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