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工邂逅残疾孤寡老太后照料其8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7:53 大河网-大河报
女工邂逅残疾孤寡老太后照料其8年(图)
“娘儿俩”在亲热地唠家常

  记者谷武民 通讯员郝丽文图

  本报鹤壁讯从小失去双亲的普通女工,路边偶遇了一位身有残疾的孤寡老人,便像侍奉亲生母亲一样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关心、照料。8年来,老人在她收拾得干净温馨的小屋里健康、幸福地生活着。

  “我照顾老人,不仅是因为她需要,也是因为我需要!”12月27日,鹤壁市鹤煤电厂普通女工李继英谈起她常年照顾和自己无亲无故的老人王凤芹时,如此袒露心声。她说,老人身边需要一个人来照顾,而她“贪恋”从老人那儿得来的自己从小缺失的母爱。

  邂逅老人,心生怜惜

  “我们是互相‘捡’来的!”李继英说,她今年34岁,王凤芹老人已经83岁高龄,她和老人经常互相开玩笑说自己是对方“捡”来的宝。

  2000年1月2日,她和丈夫在走亲戚时偶然认识了王凤芹老人。当时老人正在路边和一个熟人说话,衣着褴褛、身体弯得像一张弓,拄着拐杖走起路来还一瘸一拐的王凤芹老人,让看在眼里的她心里微微一疼。她跟熟人打听后得知,当时老人已76岁高龄,孤苦无依,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她当即决定去看望老人并给予其力所能及的帮助。

  主动上门,当人“闺女”

  当李继英第一次走进王凤芹老人位于该市山城区标准件厂家属院的家时,她惊呆了,老人的屋子里落满了灰尘,凌乱不堪,脏衣服堆满了床。她忍不住动手帮老人把屋子收拾整齐,脏衣服全部清洗干净。老人看着突然上门看望她的李继英眼睛湿润了,一把将她搂在怀里“好闺女,好闺女”喊个不停。

  “我原本只是凭一时冲动想去看看老人,但那之后,我就觉得自己应该照顾她!”李继英说,是老人那一声“闺女”让她知道了老人内心的需要,老人那一个温暖的拥抱也让她有了母爱的感觉。

  李继英告诉记者,她生在汤阴县农村,出生还不足百天的时候,父亲因工不幸离开人世,母亲拉扯着她和三个姐姐艰难过日子。在她10岁那年,母亲也因积劳成疾撇下幼小的她们故去了。之后,她和姐姐们相依为命,靠着政府的救济和周围人的关心,她才长大成人并顺利完成了学业。从那个时候起,她就时常怀着感恩的心生活。遇到王凤芹这位孤苦老人,也让她有机会对曾经关爱她的那些陌生人有所回报。

  两“家”共融,“母女”情深

  作出坚持照顾老人,让她安享晚年的决定时,李继英的女儿才出生两个多月,正在哺乳期,她就动员丈夫、公公、婆婆轮流去照顾王凤芹老人。孩子稍大一些,每天一下班她就跑到老人家里,带着米、油、蔬菜,陪老人聊天、洗澡,给她按摩残疾的腿,替她做饭、洗涮,剪指甲。她要离开时,老人总是眼泪汪汪地拉着她的手舍不得。

  “其实老人更多的是需要心理的安慰!”李继英说,她在一次和老人交谈时得知了她的生日,那天当她带着给老人买的棉袄和家人一起上门为老人庆祝生日时,老人惊呆了,激动得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只是用颤抖的手紧紧抓着她的手不放,半天才说出一句:“我要是有你这样一个知冷知热的亲闺女该多好啊!”

  为了“老娘”贷款买房

  李继英说,这么多年相处下来,她和老人之间的感情犹如亲人。她隔一天不去老人那儿看看,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老人也带给我很多感动!”李继英说,有一次她陪老人洗澡回来,快到家门口时,老人说累了,她表示要背老人回家,老人坚持歇一会儿自己走回去,让她先回去做饭。可过了好一会儿也不见老人回家,她心急如焚地出门寻找,却见老人一瘸一拐从菜市场走出来,手里提着一块煮熟的肉。

  “闺女啊,你一直这么照顾我一个孤老婆子,我没钱,也不知道能为你做点啥,就去买了两块钱的肉,你吃你吃!”当老人对她说出这样的话时,她忍不住落下泪来。老人一个月就那点微薄的低保金,平时连买菜都舍不得。那天老人坚持自己不吃肉,要看着她一个人吃,两人相持不下,最后你一口我一口互相喂给对方,才吃掉了那两块钱的肉。

  目前,李继英一家三代人挤住在一套很小的老房子里,无法直接把老人接到家里照顾。为了能把老人接回家里供养,李继英贷款预定了一套较大面积的房子。

  “到时候我们‘母女’就能够天天在一起了,现在总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昨日,这位朴实、善良的女子无限憧憬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