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完美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4 青年参考

  作者林青霞(台湾著名演员)

  10月上旬,借白先勇监制的《青春版牡丹亭》要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机会,学者、翻译家金圣华邀请林青霞一 同前往北京,打算晚上看戏,白天一起去拜访季羡林、杨绛两位老人。她们在北京301医院见到了“世纪老人”季羡林,林 青霞为那次造访写下了随笔《完美的手》,让读者看到了她内心细腻的一面。香港《明报月刊》刊发了林青霞探访季羡林的缘 起与经过。

  走进北京301医院的病房,第一个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双平摆在一张小矮桌子上洁白细致的手。再往上移,见到的 是仁慈、亲切的脸孔,他的腰杆笔直地坐在木椅上,虽然已届96岁高龄,但你感觉到他的灵魂是年轻的,他的思想是丰富的 。

  北京天气开始转凉了,我知道老人家特别怕冷,所以为他挑选了一条开司米围巾,我把围巾交到他手上,他笑着用手 抚摸着说:“眼睛看不清楚,用手感觉一下。”

  他曾经说过,他活到九十几岁,洞悉世情,他认为最珍贵的就是真学问和真性情。我觉得——他——季羡林教授,就 是这样的人。

  和我一起探望他的朋友,问他知不知道我是谁,他瞧了那位朋友一眼,一副“你们真把我当老人家呀”的样子,还幽 了他一默说:“全世界都知道。”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朋友谈到他书中所说的和谐,他说那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更重要的是人与自身的和谐。又说人与自 身的和谐要做到良知、良能,他解释良知就是人要有自知之明。记得书上说过,苏格拉底去求神,求的就是让他有自知之明。 我不懂什么是良能,他解释良能就是不要不自量力,不要好高鹜远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我频频点头称是,这正是我要学 习的功课。就是不要老是要求完美,以至无法达到而自找苦吃。

  我们聊了好一会儿,发觉他那双文人之手仍然保持在原来的位置上,感觉上很寂寞。我忍不住抓着他的双手,我最喜 欢见到老人家开心,也想抚摸那双写过无数好字、好文章的手。

  我握着他的手,除了想讨讨文气,更希望把我内心的温暖传给他。这双手,经过文化大革命10年的浩劫,历过近百 年岁月的洗礼,写过上千万字的好文章,竟然没有留下任何烙印,不但手上没有疤痕,我们还发现他竟然没有老人斑,相信此 手正如其人,有他赤子之心的年轻和纯净。

  他在《牛棚杂忆》书上写道:“我能够活着把它写出来,是我留给后代的最佳礼品。”我想上帝创造了这样伟大的学 问家,再创造这双完美的手,必定是要降予他重任。它把季教授的所见所想和所学传给世人。

  冯友兰先生说得好:“何止于米?相期以茶。”以季教授灵活的脑筋,加上一双完美的手,何止写到88岁,即使写 到98岁甚至108岁都不是问题。

  那么他留给后代最佳的礼品岂止如他自己所说的《牛棚杂忆》,我相信将会有更多、更好的礼品留给世人,同时也将 会带给社会许多许多的和谐。

  临走的时候,听见他的助手杨锐叫了声“爷爷,他们回去了。”我心里流着一股暖流。从没见过爷爷的我,一边往回 家的路上走,一边想像着,我的爷爷必定也会是这个模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