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墓园改制致女子骨灰两年未能入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7:20 厦门网-厦门晚报

  70岁的老薛心情抑郁。女儿去世7个月了,骨灰盒临时放在天马山陵园的一个地下室里,“里面放着几百个骨灰盒。”老薛说,他一直想给女儿在天马山公墓买块墓地,让她在另一个世界里有个家,但是陵园说正在改制,墓地现在不卖。

  白发人送黑发人,女儿“未来的家”愁煞老爸

  2007年5月26日凌晨,老薛42岁的女儿突然去世。“说是心脏病。”老薛心里对女儿的死感到内疚。“她去世前两天说有点头疼,我从来没发现她有这么严重的病,突然就走了,是当爸爸的没有照顾好她。”

  “去世时正是她最好的时候,事业上不错,孩子也大了,夫妻两人感情也不错。”老薛说,女儿从澳大利亚回来后,准备把他接到她文灶的的新家中一起住。没想到入住前两天她却先走了。

  一个月前,老薛把女儿的新家卖了。“装修都是她打点的,一进去就想到她,难过得受不了。”

  他的电脑屏幕上都是女儿的照片。他还给她制作了一本厚厚的纪念相册。相册的最末一页有女儿几张挥手的照片,配的文字是“再见吧,我将去寻找我的未来”。

  但是,女儿“未来”的“家”就让老薛愁煞了。一开始,天马山陵园让他先把骨灰盒寄存着,但是还不能买墓地,因为陵园正在改制,得改制完了才能买。

  改制改了两年,墓地建得好好的就不卖,老薛四处要“说法”

  这一等就等到现在。老薛说:“女儿的同事说梦见她披头散发地站在那,叹她连个家都没有。”老薛听了无奈垂泪。春节又要到了,想起女儿还“寄存”着,他越发难受。

  老薛从去年9月份向有关部门反映,想要个说法。他还给市长专线、信访部门打电话,想尽了办法。

  2007年10月25日市民政局给老薛回了一个函,上面说:“天马山陵园原是市殡仪服务中心与港商合作经营的企业,按照市政府的指示,进行企业改制,清产核资,收回港商的股份,成立国有的殡仪服务公司进行管理。因牵涉到各方利益,所以进展比较缓慢。我们将争取尽快完善手续,在年底前开放墓地出售等配套服务。”

  之后他每次打电话去问,都说还没改制完呢。12月中旬他再去民政局问,还是一样的答复。“说是和港商的钱还没分清楚,要弄清楚了才卖。”他还特意到天马山拍了墓地的照片。“你看几百个墓都建得好好的,为什么就不卖呢?”

  记者昨日到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该处负责人摇头说:“这个不要来问我,去问殡葬管理处。”

  殡葬管理处负责人:比死者的亲属还着急,但“卖了,我就要被抓”

  厦门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洪天福昨日说:“我们比死者的亲属还着急啊。”洪天福说,殡葬管理处是典型的“以墓养馆”经营模式,主要收入来自于墓园。因为改制,合资的天马山的墓园(中华永久墓园)、薛岭山墓园都处于清算期间,墓地不能出售。“已经两年不卖了。”

  洪天福说,根据相关法律,正在清算期间的公司发票是不能用的。“我们要等到清算完了,把中华永久墓园注销,再更名成立一个新的公司,才能买卖。”清算没完成,新的公司不能成立,“当然也不能以新公司的发票来卖。卖了我就要被抓起来了。”

  至于为什么两年还没有清算好,洪天福表示“几句话讲不清楚”,他说整个事情要办下来,不是一个殡葬管理处就能办好的。“很多事情也不是规定多少个工作日就能办完的。我们拿着材料去有关部门办理,还委托了专业的律师,可对方总是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一会儿说资料不齐,一会儿说某个局不能作为投资方。“我们也很着急,一直在办,可一眨眼,两年就过去了。”

  “难道就没有一个行得通的办法,墓地可以卖,改制也可以继续进行?去世的人总不能一直这样等下去吧?”老薛质疑说。

  无奈之下,洪天福说,逝者的家属们可以去同安、海沧东孚等地买墓地,干吗非得在天马山呢。

  老薛却不想去其他地方买。他说,他哥哥、亲家母都在天马山,所以想让女儿也在那安“家”,“以后我也想给自己在那买一个。一家人还在一起。”

  母亲骨灰住两年“集体宿舍”

  等了近两年,母亲的骨灰还在临时的“集体宿舍”里,陈先生心里十分不安:“都说入土为安,当子女的,愧对母亲啊!”

  2006年1月,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大年初三,陈先生赶紧去薛岭墓园选墓地,选了相连的两个,一个给母亲,一个给70多岁的父亲未来用。当时,薛岭墓园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先登记,以后再交定金,暂时还不能签合同。不过过完年就可以办理手续了。陈先生信了,暂时把母亲骨灰放在薛岭墓园的临时存放处。当时计划是在那年清明节之前把骨灰放进墓地,到时候就好祭拜了。

  左等右等没消息。陈先生打了十几个电话催问,对方都说:“快了。”这样“快了”就是两年。陈先生家人如果要祭拜母亲,只能把她的骨灰从“集体宿舍”里“请”出来,到统一的临时祭拜场所,完了再“请”回去。人多、声杂,哪里能静静地祭拜一番呢?

  陈先生说,母亲生前从来没打过骂过他们兄妹三个,连重话都没有一句,说话轻声细语的。家里来了他同学,即使再困难,也拿出好吃的招待。同学三天两头往家里跑。陈先生说,慈善勤劳的母亲生前没好好享受,走了还这样飘着,做子女的良心不安啊。

  殡葬管理处的洪处长说,中华永久墓园、薛岭墓园都是相同的问题,其实在同安、杏林、东湖都有其他墓园,如果市民急需,可选择到其他墓园。

  记者 李小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