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市将成立“奥运食品安全指挥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7: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北京市今年将成立“奥运食品安全指挥中心”,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针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调度处理。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2008年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有关部门将统一调配执法人员,整合执法力量,支持奥运保障。在奥运会闭幕后,本市建立的奥运食品全程追溯系统也将在全市推行,惠及市民。

  “各项奥运安全保障工作已进入临战状态。”市工商局局长张志宽介绍说,今年预计在一季度末,将以市食品办为核心,建设与奥组委、奥运安保指挥中心、主要奥运场馆团队联动的“奥运食品安全指挥中心”,负责对赛时食品安全工作实施集中统一指挥,协调日常监控工作。通过对奥运食品安全信息的收集、汇总和整理分析,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针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调度处理。

  “奥运会期间北京会迎来大批国内外游客,如果发生涉外消费纠纷,有可能涉及相关的国际法、与奥运有关的法律等,必须做好足够的法律准备。”张志宽表示,工商部门还将在奥运村工商所设立“市工商局奥运指挥中心”,成立市场控制、知识产权、消保、食品安全4个专业小组,专门负责监控奥运期间市场秩序存在的风险,对外解释奥运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事宜,处理涉外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协调食品安全相关活动。同时成立技术、法律、宣传3个保障小组,提供必要的技术、法律支持。

  据统计,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已录入42348家企业信息,对5239种食品进行了备案,去年通过该系统共发布不合格食品信息52次,对457批次危害较大的不合格食品实施了全市下架。而首都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已正式启用,共归集76895条可追溯数据记录。本市还进一步制定和修订了奥运食品安全标准,确定了10大类345个品种的奥运食品安全主体标准。有关部门对奥运食品供货全过程与安全质量要求相关的状况进行持续监控,已监测相关样本7819个,形成奥运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数据库,切实强化了奥运食品备选供应基地和企业的食品安全控制能力。RJ046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