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长假”经济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圣诞、元旦、春节,三个几乎连在一起的节日形成了一条经济波浪线,相比圣诞、春节井喷式的波峰,元旦这个假日的消费是一个平淡的谷底。而今年假日改革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一切似乎都发生了改变,元旦假期消费大增,直追圣诞节,较往年同期上涨了23%。人们惊呼———

  ■记者莫瑞宁

  “小长假”概念促进消费需求

  2008年,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三天假期的出现,让人们重新审视元旦这个曾经的三天假日。人们的消费习惯也悄悄发生了变化。

  30岁出头的公务员李先生和妻子住在南郊世家星城,以前,他们会在平安夜外出看演出吃饭,给家人买礼物。春节前,出门采购大包小包的到父母家过年。而元旦是在家休息的日子。但今年他的账本上,圣诞节消费一共518元;元旦当天请父母全家吃饭、和朋友外出游玩,费用也达到了476元。他说:“今年没有了五一黄金周,元旦这三天假变得珍贵起来。利用这三天假,带着父母兄弟吃个饭,和朋友联络感情,花销自然大了。今年还有三个三天假期,我们都会这样过。”

  像李先生这样的市民还有不少,许多消费者利用元旦假日,提前为春节添置新衣,置备年货,小家电、数码产品、家居用品等新特商品销售较好,各超市烟酒、糖果、礼品、副食品和干货调料等销售大幅攀升。以前在元旦相对冷的家居市场、花卉市场,也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据市商贸局统计匡算,元旦期间,我市实现商品销售总额约12亿元,同比增长23%。这三天的数据已经逼近2006年春节7天黄金周的23亿元。

  由此可见,新的休假制度,已经让人们的购物习惯发生了一定的改变。

  蓬勃商机出乎商家预料

  旺盛的购物需求促成了企业新销售高峰的来临。

  根据市商贸局对开元、民生、世纪金花三家大型百货店的监测,元旦期间共实现销售额9506万元,同比增长64.04%,监测的47家商业企业销售全面上扬。

  西大街一家大型百货店的策划部经理王森说,虽然商场在节前就加大了广告投放力度,但销售的火爆还是超乎想象,同比增长了120%,我们不得不把闭店时间延长了1个多小时。在记者调查的9家主要商贸企业中,只有1家提前计划在元旦期间延点营业,大多数商家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家大型电器销售企业的市场部吴经理表示,今年的元旦销售高峰呈现出两头大的局面,也就是2007年12月30日和2008年元旦的销售大幅上扬。“我们认为,是新假期改变的大环境刺激了人们的需求,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我们预计下一个三天假期里,还会出现销售高峰,以后这些假日里我们都会有特色的促销。”吴经理说。

  让“新假期”经济更红火

  元旦假期的消费激增是昙花一现,还是新假期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怎样才能使每个“小长假”经济都红火起来?

  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宝通认为,新假期不同于固有的黄金周,也不同于简单的长周末。它虽然只比双休日多一天,但由于中国人节日固有的消费理念,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的增长。需要注意的是,新假期中消费者多是本地市民和短途游客。商家应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和季节特色,不断推动更新促销方式。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石英认为,假日的增多对商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有积极影响。它避免了过于集中的黄金周消费造成的服务质量下降,使商家在消费者购物环境的营造和商品售后服务方面能够提出更高的要求。

  企业界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王森认为,元旦消费的增长是远途消费能力由于时间限制减弱时,本地消费能力放大。这几个新假期多是传统节日,如何把传统文化和时尚文化结合产生新的商业元素,才能产生真正的经济增长点。但要影响整体的消费理念,形成传统的节日消费文化,还需要政府和媒体的倡导。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