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四星酒店集中清退70名老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2: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单芸

  酒店的早餐没有鸡蛋没有餐巾纸,供应客房的洗澡水忽冷忽热,几十间客房被关掉……2008年伊始,上海城隍庙附近的准四星酒店兴宇大酒店,发生了一系列变故,昨日上午,登记入住的客房数仅有18间。

  同时,该酒店原来180余人的员工队伍一下缩减了约1/3。2007年10月底,酒店约70名老员工的劳动合同到期,但店方没有按照惯例与他们续约一年,而是签订了为期2个月的“过渡期”合同。到当年12月29日,酒店通知,因为“过渡期”合同到期终止,酒店将与他们解除劳动关系。

  中层员工 |

  合同到期遭集中清退

  兴宇大酒店的大堂副理小晨(化名)说,在酒店干了5年,突然就这样毫无理由地接到通知,“让我们结清上个月的工资后走人,心里觉得很堵。”

  小晨说的“我们”,都是从酒店创业筹备期就来工作、工龄已满5年的老员工,而且全部是酒店的中层以上管理层人员。“原来的人事部经理、工程部经理、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安保经理、销售经理、客房部经理,全部都在这一次被清退了。”小晨说。

  工会主席 |

  怀孕被通知换岗换薪

  陈小姐(化名)和小晨一起接到了合同终止通知书,她是兴宇大酒店康乐部的经理,同时兼任工会主席。她与酒店签订的2年期劳动合同,本应到2008年9月到期,但她在2007年10月怀孕后,酒店向她发出通知,要求她同意变更合同“换岗换薪”。

  陈小姐拒绝了这个要求,但对酒店的做法表示出害怕与寒心,“我是一名孕妇,他们竟然派保安上门发换岗通知。作为工会主席,我却连自己的劳动权益都不能维护。”

  酒店现状 |

  6层楼面已经关了一半

  “中餐厅大厨与酒店签下的承包合同也在年底到期,厨师们没有拿到2个月的8万元工资,与酒店协商不成,都走光了。”员工小俞说,“不光是厨师的工资,酒店还欠供应商的钱,洗洁精、精制油、家禽都有欠款。”

  “酒店的两台锅炉一台已经彻底坏了,另一台用两根棍子顶着继续用,中央空调也只剩一台能运行,工程部经理则被终止了合同。”小晨说。

  销售部两名经理也接到合同终止通知书。过去酒店共有6层楼面180余间客房,现在已经关了3个楼面,只剩下117间客房。“过去在春节前,客房入住率肯定是100%,但今年到今天早上只入住了18间。”小晨昨天说。

  新合同 |

  岗位不明确员工辞职

  另一名大堂副理小楠(化名)在酒店工作一年,并没有接到合同终止通知书,但他主动提出离职。

  “我不同意签酒店定好的新合同,而他们也不同意协商修改,我只好走人算了。”小楠说,“新合同上连岗位都不明确,只简单分为管理层和服务层。我要求把福利、休假、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和工作岗位全部写清楚,但是他们不同意,新合同完全没有办法签。”

  ◇ 声音

  劳动合同到期可以不续约

  兴宇大酒店上级公司、兴宇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先生回应说:“2007年12月中旬,我们接到酒店业主方面的消息称,要收回酒店重新发租。也就是说,今年春节前后,集团与业主解除合同后,酒店将全部关闭,我们还将注销兴宇酒店的管理公司。”

  虞先生说,对劳动合同未到期的员工,将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予以补偿,“至于合同到期终止的老员工是否需要补偿,我们要等待劳动部门的裁决。”

  黄浦区总工会法律保障部律师林先生称:“劳动合同到期,确实可以终止不续约。所以从法律意义上讲,兴宇大酒店的做法并不违法。” 单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