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公寓”不就是群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5:19 新民晚报

  又到大学生求职高峰期。一些外地高校学生到上海找工作,希望住“价廉物美”的“大学生求职公寓”,但今年初到上海的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张经历一番“寻房大战”后,对“求职公寓”失望透顶。近日,记者以租房的名义联系到曾让小张失望的“房东”刘先生,实地探访这家“创建于2004年3月的上海市第一家大学生公寓”的“连锁店”上海南站分店。

  两室一厅住了22人

  “房东”刘先生在电话中说,大学生公寓位于上海南站附近的柳州路181弄,但记者来到此处,压根儿没见到“大学生公寓”的明显标识,这里是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

  来到约见的7号楼202室,里面住的都是男生,一股浓重的烟味扑鼻而来,房间里阴暗潮湿,三五个男生正在看电视。刘先生迎出来,把记者带到了802室“女生公寓”。

  802室两室一厅被充分利用,稍小的卧室里摆了3张上下铺,客厅也转换功能成了卧室,据说能住8个人。记者算了算,这套10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居然可容纳22人,根本不是网上广告说的那样:“每间35平方米,4至6人。”

  只需看一下身份证

  回到202室时,刘先生问要不要现在就租,记者以回去和同学商量为由,准备离开:“如果租的话,我没有毕业证书,也没带学生证,你们在网上的广告说‘只限大学生’,我是不是不符合条件啊?”没想到刘先生非常“爽快”:“到时候你把身份证给我看一下就可以了。”

  有身份证就等于是大学生?记者想起该小区一位年轻住户小罗的话:“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托我帮他妹妹找大学生公寓,他妹妹高中毕业,到上海来打工,身份证写着1986年出生,‘大学生公寓’的房东就认为她是大学生了。”

  于是,记者问刘先生:“万一有人冲着这里便宜,冒充大学生怎么办?那么多来历不明的人住在一起,怎么保障安全……”没等问完,刘先生已经“砰”地关上了门。

  其实就是群租房

  回到小区门口,记者一个大学生模样的人询问“大学生公寓”的情况。这名同学说,他来上海前,在网上搜索“上海大学生公寓”,搜出一大串,月租多在400元左右,无一例外地宣称“地段好,家用电器齐全”,但他到上海后看了几家,发现都不正规,条件也差强人意,但老家在农村的他想省几个钱,还是选择了此地落脚。

  小区保安对“大学生公寓”的“名号”嗤之以鼻:“其实就是群租房,房东打着‘大学生公寓’的幌子群租,为的是逃避政府有关部门的查处。”

  记者手记

  从不少来沪寻求发展的外地大学生那里,记者听到这样的呼声:“要是有正规的大学生求职公寓,那该多好啊!”但现实中如上所述的“大学生公寓”显然名不副实,那些群租房的房东不过是扯起“大学生公寓”的“旗号”,且多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如“刘老板”的“大学生公寓”号称是“连锁店”,但他曾在网上发布租房信息的漕宝路店、上海体育馆店和莲花路店,到去年末早已不复存在。现在面临的问题有二:一,如何查处这些实质上的群租房?二,怎样给来沪发展的外地大学生提供价廉、安全的住处?

  实习生葛晓路本报记者徐轶汝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