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猫遭虐杀成烧烤 杀猫场面血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3:28 东亚经贸新闻

  ■ 拿大石头猛砸装在袋子里的小猫,打开袋子后小猫已血肉模糊

  ■ 将尸体挂起,用尖刀将皮毛剔下,取出内脏

  别进误区

  ■ 猫肉并不大补,烤过更无营养

  ■ 无论家猫、野猫携带病菌都很多,没经检疫食用太危险

  近日来,很多市民向本报反映,在铁北鸽子市场有人现场杀猫,每天有数十只小猫被虐杀。这些被杀的小猫都流入到烧烤店,而且,光顾有“烤猫”烧烤店的顾客络绎不绝。“吃狗吃羊不吃猫。”这句北方的谚语被“馋嘴客”破坏了。

  鸽子市场成屠宰市场

  每天宰杀猫、狗、兔等

  昨日7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台北大街的鸽子市场,这个露天的鸽子市场有30多米长,占据了马路一侧的人行道。市场上,除了卖鸽子的商贩外,还有很多卖猫、狗、兔子、鹌鹑等小动物的商贩。

  在市场内,有两个戴着头盔的中年妇女正在一边杀鹌鹑,一边叫卖,两个中年妇女的手套被血染成了红色。记者观察了一会发现,她们将一只鹌鹑从杀死到最后弄得只剩下能吃的肉只用不到1分钟的时间。

  在距离两个中年妇女不到10米远处有一个铁栅栏,在栅栏附近的地上,有一大摊血迹,上面还有很多动物内脏,地上大片积雪被血迹浸红。9时许,市场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一个中年男子拿着刚刚花50元收购的小黄狗走到栅栏前,将小黄狗倒挂到栅栏上后,很快就将小黄狗宰杀,之后,中年男子又杀了几只兔子。

  “杀一只兔子2元,如果毛皮不要不收钱。”在栅栏附近的另外一个男子称。

  杀猫现场十分血腥

  过路市民不忍观望

  “帮我把这两只猫杀了。”一名男子将一个编织袋递给刚刚杀完兔子的中年男子,中年男子接过编织袋,系好袋口放到地上,然后,拿起一个直径有30多厘米的石头就开始往编织袋上砸。

  “喵喵……”在编织袋里面的小猫被石头砸到后,发出了凄惨的叫声,中年男子觉得袋子里的猫还活着,又拿起石头砸,1下,2下……当中年男子砸了5下后,编织袋里面的两只小猫终于停止了叫声。之后,中年男子打开编织袋,这时两只小猫已经被砸得血肉模糊。

  随后,中年男子用脚踢了几下小猫,在确定它们都已经死亡后,他拿起一只小猫挂到了铁栅栏上,然后,用尖刀很快将小猫的皮毛剔下,取出内脏,两只小猫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被剔得干干净净。

  很多过路市民看到小猫被虐杀的情形后,都躲得远远的,不忍观望,也有市民指责“屠夫”太过残忍。但市场上的商贩已经习惯看到了这种情形。“杀猫是最费事的,因为猫不像狗那样,特别凶,如果不先打死它,别想靠近。”铁栅栏附近一个卖鸽子的商贩称。

  市场附近的烧烤店

  流行特色食物“烤猫”

  “吃狗吃羊不吃猫。”难道长春也有人吃猫?记者注意到,两只小猫被带到了市场附近的一家烧烤店内,附近卖兔子的商贩介绍,这里买猫的人大都是烧烤店的。为了证实卖兔商贩的说法,记者来到一烧烤店内,要了点肉串。当记者询问服务员是否有什么特色烧烤时,服务员向记者推荐了“烤猫”。“一只烤全猫80元,还有烤猫腿和别的,你要自己吃不用来整只的。”听完服务员的介绍后,记者找理由推辞了。

  记者看到在鸽子市场附近有一块空地,在这片空地上,除了两家卖鸽子的商户外,大大小小的烧烤店近十家,一家烧烤店的服务员介绍,每天晚上,到这里吃烧烤的人特别多,因为他们这里烤的东西特别全,烤鸽子、烤鹌鹑、“烤猫,有时候还有烤蛇。“常常有人到这里来找‘烤猫’,在长春我们还没听说别的地方有这个呢。”一名服务员称。

  在暴利驱使下一年千只小猫被虐杀

  “这个市场已经有7年多了,附近烧烤杀猫‘烤猫’也有2年多的时间了。”在市场上的一位卖鸽食的男子介绍,自从有烧烤店开始卖“烤猫”后,很多馋嘴的食客都慕名而来。

  “一只小猫在市场上的价格大约在20元到30元之间。”一个经常到市场上卖猫和狗的孙姓商贩称,他们卖的猫大都是家养的,也有的是从外面捉来的,烧烤店从市场上收购到小猫,一只小猫烤好后最少能卖到80元,有的还能分开卖,这样算来,一只小猫的利润最少在50元以上,而鸽子、兔子等的利润要远远不如小猫的利润空间大。

  有买的,就有卖的,在市场上,记者看到有10多个人在卖猫,到了10时许,大多数人的猫都被卖了出去。“这个市场一天最少能卖出几十只猫,一年1000只小猫应该没问题。”孙某称,这1000多只被卖出的小猫大多数都流入到附近几家烧烤店,成了馋嘴食客的桌上餐。

  【专家说】

  猫肉大补没任何依据

  采访回来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介绍,他和朋友也曾到鸽子市场附近的一家烧烤店吃过猫肉,“当时感觉挺新鲜,还听说吃猫肉能滋补身体,就和几个朋友去尝了尝。”刘师傅称。

  那么,猫肉是否真的能滋补身体,是否像别人所说的,在冬季吃猫肉能大补元气呢?对于这个问题,长春市肉品管理办公室副处长杜庆文介绍,猫属于单一进食动物,一般家养的猫从所吃的食物中不能吸收太多的营养,而且,经过烧烤过的猫肉营养缺失会更多,为此,进食猫肉会起到大补的功效没有任何依据。

  没经检疫的猫肉不安全

  在市场上屠杀后的猫肉不经过肉检部门就流入到烧烤店,然后卖给顾客,这样没有经过检疫的猫肉是否安全呢?杜庆文副处长介绍,任何肉类如果不经过检疫,都可能携带一些病菌。鸽子市场卖的猫大都是家养的,也有很多是一些人抓来的野猫,无论是野猫还是家猫,他们携带的病菌都很多。

  另外,国内还没有有关机构对猫肉的营养成分做过分析,而猫如果不检疫是否携带狂犬病和寄生虫病等,就很容易通过食用而传播,为此,杜庆文副处长提出,在任何场所吃没有检疫过的猫肉都不安全。

  【市民说】

  倡导大家珍爱动物

  市民张女士是最先向本报反映此事的市民,张女士称,她的亲属和朋友有很多在鸽子市场附近居住,他们经常能看到有人虐杀各种动物。张女士称,她和几个朋友有一次看到他们大批杀猫后,就一起出钱将猫都买走了,然后分别送给别人饲养。

  “小猫被杀时那种惨叫声,简直让人撕心裂肺。”市民张先生称,他家里养了一只猫,当有时候途经鸽子市场附近看到那些人杀猫的情形时,他心里特别难受。“希望人们都能珍爱动物。”几个市民都倡导大家珍爱动物,不要进行屠杀,也不要做馋嘴食客。

  (本组稿件 记者 亚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