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沪3周,托运行李仍在"单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热线记者罗剑华

  去年12月17日,乘客沈先生搭乘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从南非回国,不料安全抵达上海后竟发现,同一航班上有大批乘客发现行李不翼而飞。虽然经过追索、查询,但截至昨天,沈先生在苦等3周后仍然没能找回自己的托运行李。

  装着重要物品的托运行李不见了

  沈先生是南非某华侨社团的负责人,去年12月17日,在约翰内斯堡完成一次侨会活动后,他搭乘了东航的MU214航班返回上海。当班机于18日中午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后,沈先生突然发觉,包括自己在内,同机近20名乘客的托运行李都不见了。

  “开始大家都在等行李出来,后来实在是等不到了,机场的行李管理部门就给大家发了行李查询单,要大家耐心等待。”沈先生告诉记者,行李中除了自己参加外事活动必要的服装、饰件外,最关键的就是自己公司近两个月的账目、票据和一套南非某投资项目的详细介绍:“仅仅是遗失这些账目,就会给自己公司的财务运作造成很大的困难,更别说如果找不回投资项目材料的话,甚至会影响多家公司的投资利益。”正因为行李中的物品格外重要,在之后的几天内,沈先生几乎天天都要向东航的行李部门打听行李的下落,但直到今年1月3日,东航给沈先生的答复仍然是“还在努力寻找”。

  航空公司:行李曾在香港出现过

  据东航党委宣传部的张先生介绍,沈先生所搭乘的MU214航班确实在12月18日发生了多件行李遗失的情况。经东航多方查询,该意外的起因是航班起飞当天,约翰内斯堡机场的行李托运系统发生了故障。该故障不仅导致MU214航班上的多名乘客遗失行李,当天从该机场起飞的新加坡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和迪拜航空公司的多架飞机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

  张先生称,事发后,东航曾要求约翰内斯堡的代理工作人员将被延误的行李通过后续的CX748或CX6860航班借道香港转运到上海,并顺利找回了失踪行李中的绝大部分。截至昨天,只有2-3件行李仍然未被找到,其中就包括沈先生那只黑色拉杆箱。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天,但我们的确没有放弃寻找。”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通过“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全球网络,在380多个航空公司的行李系统中寻找沈先生的物品,目前已经查到了这件行李的行李号曾经出现在香港机场,初步猜测可能在香港被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机误带离境。

  按照“IATA”的规定,如果在接报失踪后的21天内,仍然没有找到乘客行李的话,负责托运的航空公司将有责任对乘客进行赔偿。东航有关部门表示,他们将会严格按照国际的通行惯例,在沈先生遗失行李满21天后,主动承担赔偿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