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家庭交叉捐肾广州受阻后在海南成功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两家庭交叉捐肾广州受阻后在海南成功手术(图)
史道红捐献的肾脏已经植入何一文的体内。

两家庭交叉捐肾广州受阻后在海南成功手术,你如何看待此事?
支持,医院应在符合有关规定前提下尽量满足病患需求
反对,不同的家庭交叉换肾违背伦理及《人体器官移植条例》
不好说

  从2007年12月28日起,本报连续报道了何一文、何志刚两家交叉捐肾的情况:从准备手术到手术暂缓再到紧急叫停,可谓是一波三折,那么他们的手术能否进行呢?他们现在的情况如何呢?

  昨天,从海南省传来好消息,何大兵何一文父女、何志刚史道红表兄弟之间交叉捐肾的手术顺利在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完成。

  5日

  两家登上去海南的列车

  何一文、何志刚两家都来自湖南常德。多日来,常德市肾病协会周小华会长一直奔波于常德和广州市之间,作为一个曾经换过肾的人,周小华一直坚信,天无绝人之路。在1月4日晚上,周会长接到了一个来自海南的电话,后来才知道是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的肾病移植中心的张国庆主任打来的电话,电话里说,他们医院从媒体的报道中得知了何志刚与何一文两个家庭交叉捐肾的情况后,认为这个手术是可以通得过的,并希望病人和家属一起到海南来看看。

  周会长说,经过慎重的考虑,在征得病人和家属的同意后,本月5日晚上,一行10多人踏上了去往海南的列车。

  6日

  医学伦理委员会全票通过

  据了解,两家是在6日上午9时5分到达海南的。农垦总局医院院长肖劲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一边对供体和受体的4个人进行身体检查,一边开始组织召开伦理委员会。下午4时,由医学专家、伦理学者、医院负责人和律师等13个人组成的医学伦理委员会正式召开,经过紧张的、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从伦理上讲,这两个家庭的交叉捐肾行为没有任何问题,从法规上讲,国家也没有明文规定禁止这种情况的进行,所以13个委员一致通过,决定在昨日也就是7日正式手术。

  昨日是手术的日子。为了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派出了该院的高级医生等共11人组成手术专家队伍,为这两台肾移植手术做努力。该院的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肖劲逐,该院肾移植中心主任张国庆等亲自主持手术。

  7日

  手术成功家属喜极而泣

  早上8时,医生为捐献肾脏的何大兵以及史道红插上了胃管。8时30分,两人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肾脏摘除手术。12时左右,两人的肾脏被成功摘除,而此时尿毒症患者何一文、何志刚正在仅一墙之隔的附近手术室等候。承载着无数情谊的鲜活肾脏由特殊的容器包裹并用冰块保鲜,送到隔壁的手术室。

  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手术,下午2时许,何大兵、史道红捐献的肾脏分别被植入何志刚、何一文的体内。一分钟后,新植的肾脏便开始排尿。这意味着陌生的肾脏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一直没有发生排斥反应。负责手术的肖劲逐院长高兴地告诉记者,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手术非常成功,新植入的肾脏已经适应了新的环境。

  下午2时左右,何大兵以及史道红从手术室出来,推进了病房。两个小时后,何一文与何志刚从手术室下来,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

  下午4时左右,何大兵的麻药慢慢失效,他睁开眼睛,叫住记者焦急地问道:“一文的情况怎么样?”

  当得知手术十分成功后,何大兵笑了笑,眼角噙着泪水:“我现在最想感谢的就是史道红。谢谢他救了我女儿。”他边说边轻轻扭头看了看旁边病床上的史道红。而此时史道红也开始苏醒,但是不能动弹,听到何大兵的话,他笑了笑,当得知自己的兄弟手术很顺利,他说:“我的任务终于完成了。”

  手术进行时

  昨日8时30分:供体何大兵、史道红进入手术室

  10时20分:受体何一文、何志刚进入手术室

  12时10分:供体何大兵、史道红被转移手术室

  12时30分:同时交叉捐肾

  14时30分:手术完成

  16时左右:供体和受体同时被抬出手术室。史道红的第一句话:“我的肾摘了没有?”而何大兵的第一句话:“我女儿怎么样啦?”

  16时30分左右:受体何一文、何志刚分别排出约1000多毫升的尿液。手术成功。

  医院院长:

  “尽量满足病患需求

  海南省农垦总局医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病人有需要,我们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病患的需求。在这个手术的问题上,医院考虑三个方面的原则,一是利益最大化、损失最小化原则;二是社会公益性原则;三是公平原则,即两个家庭的两个供体捐出器官的同时,又使自己的亲属得救,这里所有的手续和材料证明,在他们之间绝对没有存在器官买卖的情况,基于上述考虑,我们觉得做这台手术没有什么问题。本报记者何有贵、《常德晚报》记者徐虹雨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