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剧组拍戏堵塞交通续:人大代表称应收取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李春日韦、曾璇报道:拍戏扰民、公共资源消耗、塞车导致尾气污染,如此种种谁埋单?昨天,《烈火男儿》剧组因拍摄需要造成广州部分主干道大塞车,话题持续发酵。

  有人大代表指出,审批部门应对相关行为产生的后果进行充分预计,想方设法将对市民的影响减至最小。

  昨日,网络论坛、本报热线都收到市民愤怒的投诉:“应追究审批者以及肇事者的责任!”“为什么放假时不拍戏,偏偏要挑周一早上?”

  有网友调侃:“这个剧组真会精打细算,连群众演员的盒饭钱都省了。”也有读者质疑:“是不是因为拍摄需要大塞车,特地做这种效果啊?”还有市民报料:看到中山一立交有急救车被塞住,搞出人命谁负责?

  据了解,部分上班族当天由于塞车而迟到,他们说,尽管已打电话回公司请假,但打卡时还是算了迟到,由于现在外企和私企大都对迟到扣奖金十分严格,他们都忐忑着月底的工资会否“打折”。

  不少市民质疑:拍戏导致的公共资源消耗、交通阻碍、尾气污染,如此种种谁来埋单?拍摄过程动用了大批交警、消防员,剧组是不是真有这个财力支付成本?如果没有,是否要全体市民摊付?有网友说,事件也反映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变能力较弱。

  在公共场所拍戏肯定需要审批,而批准的主管部门需采取什么安民措施、疏导措施,目前似乎并没有明文规定,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建水指出:在法律尚是空白的情况下,相关主管部门首先应考虑如何将对百姓的滋扰减到最小。由于影响面广,赔偿给市民似乎较难操作,但如果是商业性质行为,动用公共资源,应收取相应费用,不能让纳税人埋单。

  剧组人员

  我们也不想这样媒体怎么老炒作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烈火男儿》制片主任黄锡龙。他一度愤怒:“为什么老是报我们剧组的负面?媒体怎么老是炒作!?”他说,对剧组不公平,“这部片子是为广东消防官兵作正面宣传的,为什么大家意见就这么大”?

  他解释说,当天剧组已考虑过“尽量不影响市民出行”。“早上5时,所有剧组人员已准备就绪,可以出发了。整个拍摄过程原定6时至8时结束”。没想到现场停了数辆车,以致用于拍摄的消防车进不去。解决这几辆车的停靠问题,现场还出了一些状况,他们也是迫不得已才在现场逗留至上班高峰期。在发现堵塞交通后,也采取了一定措施减少负面影响。

  对市民对剧组是否利用闹市因素进行电影炒作的质疑,他再三强调,绝无此意。他说,拍摄时间、地点都受客观因素影响,如场地方是否允许、价钱是否合适等。

  记者拨打王宝强手机,没人接听,短信也没回复。据透露,昨天“许三多”王宝强并不在拍摄现场,用的是替身演员。

  香港“蝙蝠侠”

  拍摄前广泛报道让市民做足准备

  同是闹市拍片,同是有一定争议,有人不免把近期在香港拍摄的《蝙蝠侠:黑夜之神》作比较。该剧是政府有关部门为更好推广香港旅游而批准引入,虽也是在繁忙路段繁忙时间拍摄,但获得市民普遍支持。

  《蝙蝠侠》去年年底在香港拍摄一周,一度在中环等传统商业旺区封路。整个拍摄过程,有政府批准进入的背景,但也须所属民意机构(区议会)议论通过。媒体在拍摄前广泛报道,让市民做足准备。政府各部门因应可能发生的状况准备了多套方案。

  剧组也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拍摄信息。尽管期间有负面意见,但支持的声音占了绝大多数。剧组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人气。有市民指出《烈火男儿》不仅没有通告消息,且未准备完善就扰乱城市生活秩序。

  《蝙蝠侠》取景未完时,不少香港人表示,一定会去影院捧场,因为拍摄的是他们的城市。《烈火男儿》拍摄未完,已有网友发出联合罢看的呼吁。

  据了解,附近部分社区居委会早已贴出告示,表明剧组“1月5日起在广东金叶大厦拍摄约20天,期间将会出现爆炸、冒火等现象”。而交警部门也事前就已知道要进行相关拍摄。但事实上,事前知道的部门都没有处理好,结果给事后才知道的市民带来了不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