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计划烧除”管护国际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21 云南日报

  

“计划烧除”管护国际森林

  计划烧除如果控制不当,可能会引发森林大火戴振华摄

  热带雨林地区森林防火最为有效的一招,就是“计划烧除”。每年进入森林火险期间,提前在一定的区域内点火将附着在地面的枯叶和杂草烧掉,防止意外起火烧毁森林。

  据勐满林业站站长杨枚花介绍,由于热带雨林特有的潮湿气候和热带雨林乔木都长得非常高大,在人为控制的情况下火势贴着地面计划烧除,只要控制得当,一般不会发生大面积毁坏森林的火灾。但是一旦控制不当,同样也会酿发森林大火,就如同“玩火”一般,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险情。

  “每年的国际防火都大意不得。”杨枚花介绍说,由于边境双方每年都在国际林实施计划烧除,避免对方火灾殃及自己的辖区,因此无论哪一方点火计划烧除时,都要提前通知对方进行防范。

  勐腊、勐满和尚勇3个林业站站长每年需定期与境外的老挝北部3省进行会谈沟通,因为他们管护着的森林均与老挝接壤,这里不仅活动着人们熟知的国际象,还有成片连接的国际森林。一旦境外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肯定会通过边境线上的国际林殃及中国境内的森林;而如果中国境内发生森林火灾,也必然会殃及境外,因而双边进行沟通并及时通报火情显得尤为重要。

  戴振华 张劲松(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