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南勐腊野生动物一年肇事4000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6:10 春城晚报

  去年11月21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腊镇女林业工程师陈素芬在工作中遭遇野象群,受到攻击以身殉职的报道在本报刊登后,人与动物的冲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了解到,勐腊县仅2006年就发生了包括野象、马鹿、黑熊和野猪等野生动物肇事4000余起,而这些野生动物肇事伤害人畜和毁坏作物的案件,去年还有所上升,大多发生在勐腊、勐满和尚勇3个林业站的辖区内。

  “2007年12月4日在距离勐满镇4公里的河图村都还有野象群在活动。”勐满林业站负责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女职工浦组珍介绍说,这群野象在村后的林子里产下一头小象,显得异常凶猛,吓得村民都不敢外出干活,庄稼和作物被象群毁坏了不少。其中两个村民骑摩托车外出时,正好遭遇觅食的野象,虽然顺利逃生,但所骑的摩托车被大象踩踏变成一堆废铁。而每年8月至12月,这里村民的庄稼收割之际,大象也频繁出现与村民抢收庄稼,有时一天接到数起报案,直忙得他们回到家就躺在床上不想起来。

  “有时,还得面临生命危险。”浦组珍说虽然每次勘查和统计野象和其他野生动物肇事现场时,她都由于较为谨慎没有发生过危险,但是对2001年一次赶赴现场的途中翻车后,她从翻下路基、四轮朝天的吉普车车窗爬出来后继续赶往现场的情景仍然还历历在目。

  “有时野生动物肇事伤害人畜的时间令人都难以想象。”尚勇林业站站长刘寿良说,2006年11月28日,尚勇镇龙门村委会水果场的职工王桥清晚上7点多骑摩托回村,在经过保护区边缘的公路时,居然被丛林中突然窜出来的马鹿撞倒在地,不仅摔坏了摩托车,而且人也受伤送医院治疗,他在带领职工赶到现场勘查时,深深感到野生动物肇事简直令人防不胜防。

  (作者:戴振华 张劲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