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开工厂亏损数万元 欲卖肾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1:40 石狮日报

  “我想把肾卖了,既可以解决患者急需肾源的问题,我也有钱周转做生意。”1月9日,记者接到市民刘先生的来电。记者随即与刘先生见面,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采访。记者了解到,据国务院去年5月1日颁布施行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规定:移植的人体器官必须是供者无偿、自愿捐献。

  卖肾之想事出无奈

  “我开了一家榨菜厂,赔了将近七万元,把积蓄全丢进去了。”刘先生是重庆人,今年38岁,他向记者介绍说,早年其在重庆老家向银行贷款15万元和他人一起办起了榨菜厂,起初经营还不错没多久就还清了贷款。但后来榨菜厂增多,刘先生的榨菜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亏损近7万元后刘先生只好将工厂关闭。

  后来刘先生带妻儿来到石狮谋生计,开始做废煤渣生意,但没做成,只好在一家建筑工地当工人。记者注意到,刘先生左手的五个手指头都断了。刘先生解释说:“小时候发生的一场事故毁掉了我的五个手指头。”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为何要卖肾呢?刘先生表示,因残疾找不到好工作,单靠自己在工地上每月1200元很难撑起家庭。对于卖肾之事,刘先生未对家人提起,不想让家人担心。

  器官移植无偿原则

  刘先生卖肾之想法,似乎是一举两得。但人体器官特别是活体器官可以“卖”吗?为此,记者查阅了有关法规。

  2007年5月1日起,《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正式实施。据该条例规定,人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活体的接受人限于活体器官捐献人的配偶、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员。由此可见,刘先生的卖肾之想法,我国相关法规是禁止的。

  “供体极少,且必须血型相符,而且还有许多其他配型要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吴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另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50万名患者需要进行器官移植,但只有约1万人能得到移植器官的供体。法律界人士认为,之所以设定移植供体的门槛,是为防范出现器官买卖活动。

  肾脏移植省内两家医院获准

  我省获准开展肾脏移植项目的医院有哪些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吴教授介绍说,国家对开展器官移植手术资质等的资格审核十分严格。吴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我省获准开展肾脏移植项目的只有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和省立医院两家。”(记者洪诗桂林恩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