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张元靠吸毒找灵感:电影主角名字是毒品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8:15 燕赵晚报

  本报讯 昨日,有消息披露张元吸毒已被治安拘留10天。对此,了解张元的人觉得“很正常”。在他们看来,张元吸毒被抓是早晚的事,因为张元的毒瘾实在太大了,而且吸的种类颇多。据说,张元拍摄电影时常常靠吸毒找灵感,一些有关毒品的元素被张元引用到电影中,比如《我爱你》中徐静蕾扮演的那个角色“小菊”,就是他当时最喜欢的一种毒品的名字,而“绿茶”则是过滤冰毒的一种用品。(鱼乐)

  [吸毒史]

  前科1

  拍《绿茶》时吸毒找灵感

  昨日,一位曾在《绿茶》剧组工作过的人员爆料,称张元吸毒早有前科。他说,张元甚至以“不吸毒就没有灵感”为由,在每天拍摄过后甚至吃饭的时候,都会吸食毒品。拍摄《绿茶》时,剧本只写了两张纸,没有人照剧本去拍,都是跟着张元的灵感去拍,而张元就靠吸毒找灵感。“每次拍摄结束回到宾馆,他就带着几个朋友去他房间一边开会一边说戏,吃饭的时候,他也会带着‘大麻饼干’吃。”爆料人员还表示,电影取名《绿茶》是因为张元在拍摄期间吸食冰毒,而用来过滤冰毒的就是绿茶,张元觉得叫“绿茶”挺好。

  前科2

  毒品“小菊”成徐静蕾角色名

  在拍摄电影《我爱你》时,张元也把“毒品元素”运用到电影中。电影《我爱你》是由王朔小说《过把瘾》改编的,徐静蕾饰演的应该是“杜梅”一角,但是在《我爱你》中改名为“小菊”。剧组工作人员透露,改名原因很简单:因为张元在拍摄《我爱你》的时候每天都在服用一种毒品,毒品的名称就叫“小菊”。据了解,这种叫“小菊”的毒品是一种冰毒。

  前科3

  吃“大麻饼干”产生幻觉

  “大麻饼干”(就是把大麻掺到面粉里做成饼干食用)是张元的最爱,常常会在家自己制作“大麻饼干”,可以说是个做“饼干”的高手。在圈内,张元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有一天,一个朋友接到张元的电话,张元在电话中向朋友忏悔,说他对不起朋友,对不起家人,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要向朋友们道别。张元挂断电话后,就把手机关了。当时这个朋友在国外,急坏了,以为张元要轻生。结果第二天他又接到张元打来的道歉电话,张元说前一天自己在家里做“大麻饼干”,不小心掺入大麻过多,因此产生了幻觉。

  前科4

  服用致幻剂跳湖

  张元不仅吸食大麻和冰毒,还服用过一段时间的致幻剂。据张元的朋友透露,有一次张元和朋友到颐和园,特别租了一条船游湖。在船上,张元犯了毒瘾,服用一种名叫“蘑菇”的致幻剂,之后整个人特别兴奋。另外一条游船为提醒游人要关门而亮起警示灯并鸣笛,还沉浸在毒品带来的幻觉中的张元以为警察来抓他,情急之下跳入湖中。朋友们吓坏了,赶快跳下去把张元救了上来。

  [直接后果]

  新片拍摄受阻

  前不久,张元和日本一家公司达成了拍摄爱情片的计划,暂定名为《八公狗的墓》,而且英文剧本已经写好。目前日本公司已初步计划要投资,1月中旬张元计划去日本实地看景,商谈具体合作细节,吸毒事件让计划暂时搁置。该片的中方制片人徐小姐说,本来影片定在春节后拍,目前一切要看警方如何处理此事,投资方会抱着谨慎的态度来看事态发展。

  容留吸毒最多可判三年

  张元等人吸毒,在法律上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昨天某媒体采访了上海震旦律师事务所的王一秋律师。他表示,就目前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一旦确认张元构成容留他人吸毒或教唆他人吸毒的行为,最重可能会被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王律师称,如果仅张元一个人吸毒,第一次被发现,会对他进行强制戒毒的处理;如果是多次,会在强制戒毒的同时对其实行劳教:“根据现在的情况来推测,我认为张元有可能受到的最严重的处罚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为他很可能仅仅是和朋友在家中一起吸食毒品,此外,被抓时自称艺术家的米丘也应该不是第一次吸食,张元教唆的情况也不大可能。最严重的可能就是判张元构成了容留他人吸毒。”

  黄建新:我们要帮助他

  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称不会就此事处罚张元,现在不是考虑会员资格的时候,我们现在首先要帮助他,看怎么让他摆脱毒品。导演协会这边还是以帮助年轻的、有才华的导演为主,而不是惩罚他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