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历史小说热度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2:10 东南快报

  点评人:杨文轩

  现任北京弘文馆出版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资深出版人,曾策划出版的数十种图书容登全国畅销书排行榜前10名,如《致加西亚的信》、《小王子》、《张爱玲典藏全集》、《昆仑》、《人生若只如初见》、《思无邪》等。

  元月9日至11日,2008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每年一月举办的图书订货会历来被认为是一年图书市场的风向标,各大出版社都使出浑身解数做宣传,明星出书、《百家讲坛》坛主出书依然热门,而随着2008奥运年的到来,奥运题材的书毫无悬念地也火了一把,历史题材的书高温不减,并逐渐细分,成为图书订货会上一大亮点。

  图书订货会上的中国历史小说,则风起云涌,势如井喷,一派群雄争霸之象。其间各种历史小说流派林立,关系错综复杂,其影响力也都各不相同。图书订货会上的历史小说虽然混战,但屈指算来,仍可分为四大派别。他们或扎堆成团,或一人独行,在风云变幻的江湖中各自显露风采。

  少林派

  天下功夫出少林

  

2008历史小说热度不减

  代表作家:姚雪垠

  代表作品:《李自成》

  人气指数:★★★☆

  影响指数:★★★★☆

  出版人评:巍巍泰山,高山仰止

  此派为千百年来被视为武林正宗,独此一家,别无分号。此派卧虎藏龙,人才济济,武功刚猛强大,一股霸者之气溢于其中,实为天下武功之不二源泉。

  中国当代第一部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历史小说,非姚雪垠的《李自成》莫属。《李自成》煌煌五大卷,规模空前宏大,而其创作周期则长达数十年,作者的个人经历亦异常坎坷多难。《李自成》第一卷于1963年出版,立时便博得如潮好评。随即其被译成日文,获日本文部省、外务省颁发的文化奖。1976年,《李自成》出版了第二卷,并获得了当年的首届茅盾文学奖。《李自成》引创的大部头的长篇创作,也对后来的历史小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至后来专门设立了奖励大部头历史小说的“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用以奖励在长篇历史小说创作方面取得杰出成绩的作者。

  可惜因受写作年代所限,洋洋300万言的《李自成》是一部没有最后完成且留下许多遗憾的作品。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推出的新版《李自成》,是担任姚雪垠助手8年的研究员俞汝捷根据姚写的《〈李自成〉内容概要》修订补写而成的。新版《李自成》在语言、细节、情节上对原作进行了大量的压缩精简,特别是原著中有关拔高李自成、高夫人的情节作了大量删节,对红娘子、邵时信等的“忆苦”段落也力加删削,去掉当年为防“棍子”而外加的说明性、议论性文字。为追求简洁、朴素的美学风格,修订者删减大量的余字赘语。新版的《李自成》在结构上更完整紧凑,人物形象更真实丰满,更符合历史逻辑,对历史的认识和表现也更丰富。

  该书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受到追捧,现款订货大约就有二千套,加上其他的大约共被订出了一万多套。

  逍遥派

  飞花落叶,皆成武功

  代表作家:当年明月

  代表作品:《明朝那些事儿》

  人气指数:★★★★★

  影响指数:★★★★☆

  出版人评:独辟蹊径,与众不同

  

2008历史小说热度不减

  此派最难归类,武功最为奇特。拳、腿、掌、内功、外功、刀、剑……武功内容无所不包。有人甚至笑称为“四不像”派。虽如此,但此派武功着实高超,能于无形中杀人而不露丝毫声色,说起来的确非比一般。

  2006年,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异军突起,首先狂热于天涯论坛,随后实体书出版,又引起万千读者追捧,一时大红大紫,炙手可热。但是,与此同时,很多人却很难对这部作品下一个比较准确的归类:这是部什么样的作品?小说?杂文?笔记?论文?专著?一时争论不休,吵吵嚷嚷,煞是热闹。

  该作品俏皮诙谐,幽默中不失厚重,讲述历史大事件往往举重若轻,仔细咂摸,蓦然能体会出作者的别样心思。这部作品在读者中的影响力异常之大,继其之后,无数跟风之作蜂拥而来,然而可惜都是滥竽充数。凭借着《明朝那些事儿》的优雅绝伦,当年明月在学院历史研究以及流行文学领域都占有了一席之地,被称为业余历史学家,显然,他应是江湖中闲云野鹤无涯子。

  《明朝那些事儿》已经出了四本,合计销量突破百万,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它们都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出版方表示,今年还有两本《明朝那些事儿》要出,书未出,订单已经纷至沓来,可见该书的火爆。

  

  射雕英雄

  郭靖及成吉思汗

  代表作家:阿越

  代表作品:《新宋》

  人气指数:★★★★★

  影响指数:未可限量

  出版人评:雄才大略,一代天骄

  

2008历史小说热度不减

  对郭靖和成吉思汗来讲,武功以及一箭双雕的绝技都只不过是微末小道,真正的英雄应是统数万人之军队如心使臂,如手使指。所谓“雄才大略”,实在不是一个普通江湖人配得起的。

  阿越是年轻一代历史小说作者中的优秀代表,相比当年明月闪转腾挪的轻盈,阿越则更像是统领着一支正规军在向前辈发起光明磊落的正面强攻,逞的绝非匹夫之勇。240万字规模的《新宋》就是他的军队。

  《新宋》和传统的历史小说相比,有了很多革命性的变化。

  阿越理工科出身,现为历史学硕士,史学功底扎实却又运转自如,同时,因为年轻,使得他的身上几乎没有特定的时代烙印,所以在阿越的笔下,历史重新还原为客观、独立、生动的姿态。前辈的历史小说作家往往把历史作为自身经历和情感的投射对象,即所谓“个人经验历史观”,在这一点上,阿越与他们分道扬镳了。

  除了对历史的态度不同之外,在技巧上《新宋》也体现出了年轻人的勇猛与朝气蓬勃。阿越对各种手法都采取了拿来主义的态度,西式的大历史镜头推拉,中式典雅的遣词造句,只要有利于内容的表达,全都可为阿越所用。同时,对现下流行的写法他也有所吸纳,来增强作品的可读性和想象性。最重要的一点是,《新宋》的历史不再是死板的“历史上的事件”,而是“可以改变的历史”。

  阿越虽是初出茅庐,但凭《新宋》的恢宏气势,一代天骄之峥嵘已然显露。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新宋》一下子就拿到了五万的订单,云纵龙飞,此子前途实不可限量。

  南帝

  一指神功,天下无敌

  

2008历史小说热度不减

  

2008历史小说热度不减

  代表作家:高阳

  代表作品:《胡雪岩》《清朝的皇帝》

  人气指数:★★★★☆

  影响指数:★★★★

  出版人评:老夫聊发少年狂

  此派中成员身份极尊,非是一般凡夫俗子可比。因而,其武功也雍容华贵,大气磅礴,隐隐有王者之风。

  台湾的历史小说作家高阳也算此时的一个另类。高阳以一篇《李娃》引起关注,其后相继创作了多部历史小说,而其中则以《胡雪岩》最为著名。《胡雪岩》以一代商人胡雪岩的人生起伏经历为主要内容,也把主人公写得极为聪颖睿智,突出一种正面的评价。高阳的《胡雪岩》文字精炼传神,往往寥寥数语,境界全出。

  高阳作品的影响力似乎更得益于普通民众的帝王情结和对成功人物的景仰之情。而说到对历史小说创作的影响,高阳的作品以新颖别样的题材内容和描述手法取胜,在中国当代的历史小说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高阳的书《清朝的皇帝》出现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新书目录中,预计3月份出版。虽然还只是将要出版的书,但已经受到广泛关注。一些预先看过书稿的业内人士认为该书是2008年最好看的历史小说之一。

  “坛主”出书依然热

  上周东快畅销书排行榜上新进榜的《血色浪漫》是几年前的旧书,上榜原因当然是几个电视台在热播同名电视剧。虽然作者都梁多次公开表示对这部电视剧的不满,认为它没有表达出书的精髓,却不妨碍书和电视剧的大热。《蒙曼说唐:武则天》借着2008北京图书订货会火了一把,在排行榜的位置也从第十名跃居第四名。虽说大家现在对《百家讲坛》有点审美疲劳,更有人不满阿猫阿狗随便找个古代的皇帝出来便能洋洋洒洒说好几天,但《百家讲坛》出书依然是热点。

  

2008历史小说热度不减

  注:本榜根据起点中文网、幻剑书盟等文学网站数据整理。

本报记者 吴海虹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