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旬老太23年纳万余双鞋垫赠送子弟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0:19 东南快报
7旬老太23年纳万余双鞋垫赠送子弟兵(图)
老妈妈叫李金凤,建瓯林业检查站退休工人,被人尊称为“拥军大妈”。

  一位73岁的老妈妈,用23年的时间,一针一线为祖国大江南北的子弟兵缝出了1万多双鞋垫,1万多双鞋垫仅糊布就需16万次、耗布4万尺,穿针引线2000多万次。

  东南沿海和南沙群岛等地驻军甚至国旗班的子弟兵,都曾穿过老妈妈亲手缝制的鞋垫。

  老妈妈叫李金凤,建瓯林业检查站退休工人,被人尊称为“拥军大妈”。

  2008年1月4日上午,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李金凤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光荣称号,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位慈祥的“拥军大妈”。

  长满老茧的双手

  20多年从未间断纳鞋垫

  “李妈妈又送鞋垫来了!”1月11日,李妈妈的到来,让建瓯市消防大队官兵乐成了一团,他们停下了手中的活,围聚到老人身边,有的拉着她的手,有的抱着她的肩,左一句李妈妈好右一句李妈妈好,叫得李妈妈脸上笑开了花。

  李妈妈是给官兵们送鞋垫来的,二十几年来,她几乎每年都要送一次鞋垫,鞋垫也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消防战士小林拉着李妈妈的手不肯放下,他感觉到李妈妈手上的茧又变厚了,脸上的皱纹也更深了……

  李妈妈手上的老茧是长年纳鞋垫留下的。1985年,李妈妈从建瓯林业检查站退休,每次从电视上看到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甚至有的子弟兵受伤牺牲的感人镜头,眼泪常会哗啦啦地流,从那时起,她决心用自己的双手为子弟兵们做点什么,于是她拿出了看家本领,开始纳鞋垫,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从未间断。“鞋垫是老手艺了,最多要用8层布呢,而且都是棉布。”说起纳鞋垫李妈妈头头是道。

  陪伴她的那盏灯

  早晨4点缝下一针一线

  糊布16万次、耗布4万尺、穿针引线2000多万次……

  这些惊人的数字就真实地发生在李妈妈的身上。每天早晨4点多,李妈妈房里的灯总会第一个亮起,灯光下,李妈妈一针一线,来回穿引。

  每天除了买菜做饭,纳鞋垫成了她生活的全部,一直到晚上10点多,她房里的灯光才迟迟熄灭。

  “日子久了,已经习惯了,没什么。”对此,李妈妈可不觉得有什么特别。

  有人会问起,纳这么多鞋垫,要花不少钱吧?的确是这样的。

  李妈妈每年花在鞋垫上的钱有好几千元,李妈妈老伴早逝,独生子在福州开小货车,孙女刚大学毕业,生活并不富裕,纳鞋垫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她省吃俭用从退休金里省下来的。

  20多年来,老妈妈的鞋垫飞向大江南北,南到南沙群岛,北到中南海国旗班的子弟兵都穿过她纳制的鞋垫。

  老妈妈的骄傲

  结下军民情带动后来者

  李妈妈和官兵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她眼里,官兵们成了她的孩子,“只要3天不见,我就会想他们”。

  在官兵们心中,李妈妈更像自己的亲妈妈,一有空就要跑到李妈妈家里,又是扫地板,又是擦窗户,忙个不停。来看李妈妈的可不只是建瓯市的子弟兵,还有外省的,甚至有首都北京来的。

  除了鞋垫,李妈妈还买来西瓜、蜂蜜等慰问子弟兵,“孩子们可喜欢吃我做的年糕了,还有糯米酒,吃了有营养”。对此,李妈妈露出些许自豪。

  一花引来万花开。李妈妈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也引来了许多“追星族”。几年前,建瓯市职业中专师生成立了30个纳鞋垫班,坚持用课余时间纳鞋垫。市一、二、三中师生和瓯宁街道西池居委会干部职工、林业宾馆、林委、林业检查站等单位都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加入到李大妈的拥军行列。纳鞋垫队伍得到了空前壮大。

  这,正是李妈妈所乐意看到的……

本报记者/张学得 通讯员/魏永青 林仁华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