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窑工家长上网交流寻求帮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3:22 南方都市报
黑窑工家长上网交流寻求帮助(图)
部分孩子的家属。南方周末记者王轶庶摄

  “2008和谐春节-让黑窑工母亲过个好年”——昨日下午,一场完全由网友发起组织的黑窑工母亲网络交流会同时在中国三个论坛:天涯、凯迪、南方周末网站同时进行。一个下午的时间便有近三万人次点击阅读,跟帖数过千。

  去年掀起黑窑风暴的网友“中原黑皮”辛艳华参与了网络交流会的发起和组织,在网络邀请函里,她写道:“恭喜厦门人,这是里程碑式的进步。中国,在为厦门人欢呼;在欢呼之后,我请求:中国,请为我哭泣。”“请从审恶疲劳中醒过神来,请为一个个母亲无望地寻找哭泣,请为一个个孩子无助地陷落哭泣,请为一个国家大面积的人性沦亡而得不到救赎哭泣。”

  风暴过后孩子似乎更远了

  对于还有多少孩子在黑砖窑里,发起人之一网友IamV说:“现在都没法确信,只能说确信他们之前在黑窑里,但风暴过后他们都失踪了。今天来的家长里有三个孩子都是确认在黑窑里呆过的。”

  河南舞阳县的霍晨阳,2007年4月23日在郑州走失至今下落不明。其父霍耀周称,有可靠消息表明他的孩子在山西黑窑里。

  袁学宇,河北承德丰宁县人,2007月3月28日下午在郑州市金色港湾二期工地失踪。他的父亲袁成昨天在网络交流会上说:“可靠消息我的孩子在山西黑砖厂山西省永济市栲栳镇卫村砖厂和当时从河南被拐骗去的三个在一起赶活,当时那三个孩子被我救回。据当时被拐骗的三个孩子说,他们在郑州是一车拉去的一共是29个人。其中就有我的孩子叫袁学宇。后来有个自称叫刘新华是看厂子的人给我打电话叫我拿钱赎人开价3万-5万。说我的孩子已经到在山西某个黑煤厂。让我把钱打到他的账号上他把孩子带到石家庄交人。我当时就报案了。等我筹完钱后对方嫌我筹钱太慢。不再与我联系。叫我后果自负。当时对方还叫我给孩子通了一句话。”

  辛艳华在交流中说:“每次见到他们,我的心都痛得厉害,我是尽了力的,却无法改变为他们的命运!老袁、老苗还有李大姐们,他们作为一个悲情的符号,曾经点燃过举国上下的愤怒,但风暴过后,他们离儿子似乎更遥远了。这是一个悲怆的群体,他们还在踏着血泪,丈量着异乡的土地!”

  媒体不再关注怎么办

  本报记者采访了发起人之一,网友“IamV”,他介绍了举办此次网络交流会的缘由,他说:“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交流找到一个有效的持续的方法,让家长们,和关心黑窑事件的人们与这个看起来冷漠的世界建立某种程度的互动。”

  IamV说,黑窑风暴过去大半年,寻找孩子的家长们还在路上,还是没找到孩子。而黑窑事件现在也不再是媒体的关注热点。“辛艳华托我联系一些媒体采访家长们,但联系的结果都不大理想。”在一家媒体任职的IamV说,“然后就想到能不能让黑窑工母亲群体自己来网上发言。这是这场网络交流会的初衷。希望能够为母亲们找到一个发言的空间。另一方面,我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重新唤起关注,凝聚力量,也能够拯救自己内心的无力感。坦白地讲,我们对找回孩子的希望都感觉很渺茫。”

  IamV说,他们正积极策划这个活动的时候,辛艳华的祖父突然去世,交流会前一天晚上才从老家赶回郑州。

  IamV表示,现在比较突出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失踪者找不回来,家长得不到帮助;一个是受害者获救以后也缺乏救济,包括法律方面缺失很严重。以笔谈形式参加交流的知名法律人士许志永表示:据我所知,至少西安的律师大都接到了通知,不得代理黑砖窑赔偿案。就目前的法治现状而言,他们很难获得救济,我们实在没有好的办法。 本报记者 谭人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