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4岁老人生吞3个鱼胆降火致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1:25 红网-潇湘晨报

  本想去去身上的火气,长沙望城县的姜温青老人一次性吞食3个生鱼胆,导致中毒,被送往湘雅二医院急诊科抢救。

  前几日,74岁的姜温青口舌生泡,上火了,吃了好多药都不管用。

  在与人闲谈中,姜老听人说生吃鱼胆可以降火。正值年末,家里正在腌制鱼块,姜老悄然收集了一些生的草鱼胆。1月10日,姜老一次性把3个生鱼胆吞进了肚子。没想到吃后不到一个小时,便出现了胃痛、恶心等症状,继而呕吐、腹泻。经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为鱼胆中毒,而且他的肝、肾、心脏、消化道功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姜老身体才慢慢恢复。

  医生指出,鱼胆含有胆酸、组织胺、鲤醇碳酸脂钠及氰化物等多种毒素,而且鱼胆中毒没有特殊的解毒药物,主要靠血液透析治疗。如果延误时机,可能会因急性肾衰引起的并发症而死亡。

  专家表示,鱼胆没有清心、明目的效用,鱼胆也从未入药用于临床。熊胆入药才具有清心、明目的效用,猪胆、蛇胆经炮制后可用于治咳嗽,其他的动物胆在临床应用很少,稳定性、安全性都不佳。对于一些人们口口相传的鱼胆治病偏方,不可滥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