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拾荒者供养两个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6:45 京华时报

  供养两个大学生

  上学以来,小女儿王瑞环从未让王粪堆失望过,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2005年,王瑞环超出重点线30分,考取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家里的第二个大学生。

  一家有两个大学生,这个纪录在老家玉皇庙村只有两家。

  “自豪过后,回到家里还是啥都没有,也没有啥可自豪的。”田玉平说。女儿考上大学,就像麦收后的短暂喜悦,喜悦过后,还要面对地里长不出钱的茫然。

  先于女儿到北京后,夫妻俩为女儿在北京搭了个家。

  2005年8月26日,王瑞环背着整个冬天的衣物,为省钱,不舍得坐火车,花50块钱坐了一天长途客车,从上蔡县党店镇坐到北京南四环肖村桥下车。“爸爸骑着三轮车来接我,车晚点,他在站上等了我4个多小时。”

  王粪堆接过女儿的行李,放在三轮车上,骑车载着一路上对高楼大厦充满着好奇的女儿,绕过城市的一个个大街小巷,经过一片停车场,住进了他那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平房。这与王瑞环当初想的不一样:“房子又小又热。”

  两排小平房的过道中横拉着一排排绳索,上面晾晒着大人和小孩的衣服。每次进出,要微低下头才能穿过去。

  王粪堆租的小平房靠里面,最多的时候,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挤过一家四口人。“妈妈和姐姐睡大床,床上搭了个上铺,哥哥睡上面,我在大床旁边支起来一块木板当床。爸爸去老乡那儿借宿。”王瑞环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