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母与孩子因学习成绩起矛盾 亲情遭遇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43 SMG《真情实录》
父母与孩子因学习成绩起矛盾亲情遭遇对抗
家有儿女

父母与孩子因学习成绩起矛盾亲情遭遇对抗
家有儿女

父母与孩子因学习成绩起矛盾亲情遭遇对抗
家有儿女

  父母,孩子,亲情遭遇对抗。成长,教育,是本难念的经。一个高中女生眼中的亲子情感,《真情实录》敬请关注《家有儿女》。

  (父母和女儿争执实况:2519女儿:你们要是寒假再给我报辅导班,我肯定要抗议。2700母亲:但是数学要学的,你不是想报数学系嘛?女儿:那我不觉得数学要那个,平时就可以了,我不觉得寒假也需要学。过年了,你也让老师歇歇嘛。2802你也不想想人家达尔文是怎么成才的,不就是天天泡在大自然里然后就成才了,/父亲:所以这一点来说,玩要和学习结合起来。/你玩的时候也要有目标。女儿:玩的时候有目标那就不叫玩了!)

  伶牙俐齿的女儿,循循善诱的父母。这是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发生在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斗嘴。任何一个家庭都可能出现。但这个女孩,把自己家,以及同龄的高中生家庭中出现的亲子间的矛盾、冲突,收集了起来,写了一篇论文。

  (实况:给记者看论文:3323这个就是我的论文,《守望两代人的心桥》。)

  去年10月份,上海第五十四中学的高二女生陈冲,为了参加上海市中学生创新大赛,开始进行这项社会调查。选择亲子关系作为调查对象,是因为陈冲自己的亲身经历。

  陈冲在学校成绩优异,性格开朗,还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但这样一个好学生,在和父母相处的时候,总会有不少看来很难化解的矛盾。

  (陈冲弹吉他实况几秒)

  陈冲并不是那种只知道读书的学生,弹吉他、打网球、摄影,她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但她的父母,总是把她的娱乐时间,和学习成绩挂起钩来。

  (陈冲母亲:0224她以前功课不是很好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就取消了一切的娱乐。)

  (陈冲:0418如果月考,期中、期末考好了,很明显的,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都不是很管学习,但是考得不好的话,就会说你上次哪门考坏了,你还不抓紧什么什么,要不然,我会有很多时间可以上网,现在就会卡得比较紧。)

  高一上半学期,陈冲一家因为学习成绩,发生了一场“家庭大战”。

  (母女争论实况:1400女儿:就是高一期中考试那次,我记得我是我们班退步最大的,退了60多名,反正一下子很低很低,130几名,很烂的。1353然后你那天烧的菜也特难吃。母亲:哈哈,那我不记得了。女儿:后来你就一直说我考得不好,很凶很凶的,然后从此以后我就跟电脑拜拜了,然后你就一直控制我不让我上网。1433母亲:没有!女儿:肯定有的。)

  (陈冲:0941那次吵得很严重,还砸掉很多东西。我们家碗都不成对了,都被砸掉了。我吵不过了,就回到房间,不理他们了。)

  (用力关门实况3秒)

  女儿学习成绩退步,父母如临大敌。但从事金融业的父亲,和身为中学教师的母亲,对教育又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夫妻俩针锋相对,家庭大战再度升级。(快节奏音乐)

  (陈冲父亲:3759为了报周末班的事情。3700她妈妈因为在学校里面,都有这样一个观念,希望你学习越多,效果当然越好,只要你时间花上去了,效果就达到了。)

  (陈冲母亲:0831我就给她报了一个昂立高一,高二的同步培训班,她爸爸就不同意。)

  (陈冲父亲:3810我感觉到周末班把时间占掉了,小孩子就没有时间按照她的要求去整理复习,效果不好。)

  这场家庭大战,最后以陈冲和父亲的妥协而告终。

  (陈冲:1041有点恼火,明明是你们两个意见不统一,最后全都撒气到我头上来。)

  (陈冲父亲:3844她也知道,母亲也好,我也好,我们也是为了她的学习,为了她的成长,她最后还是选择学周末班。)

  虽然最后按照母亲的意思去上了周末班,但在陈冲看来,这潜藏着很大的问题。

  (陈冲母亲:0342后来她研究这个课题的时候得出的结论,伪沟通,我觉得当时就是伪沟通状态。看起来表面是平静的,是没有多少摩擦的,其实没有和谐和契合。)

  陈冲母亲所说的伪沟通,就是陈冲在调查中得出的一个独特观点。

  (字幕飞出:伪沟通。)

  (陈冲:5447我把没有深层次的真诚的情感交流的,叫作伪沟通,这是我独创的一个地方。)

  在陈冲的论文中,可以看到这样一组数据:(标版)子女眼中42%的父母,非常愿意与自己交流,31%的学生说与父母"每天都交流"。但同时,另一组数据却让陈冲感到困惑:有50%的子女认为,父母"不太了解自己",更有69%的孩子认为,和父母"沟通有障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矛盾的数据呢?陈冲发现,这些沟通中存在"水份"。

  (陈冲:5450所以经常会有家长在说,我一直在跟孩子讲话,我天天都跟他有沟通,为什么我还是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一点都不知道他心里装的是什么。)

  (黑转)

  (实况几秒:父女两人开车送问卷:今天去哪里?卢湾区啊?)

  陈冲通过案例分析、发放问卷等方式,利用整整一年的课余时间,调查了上海市区高中生家庭的亲子关系。

  (陈冲:4747(问卷)发了有8个区,18所中学。4728印了总共800份,最后发出去总共650份。4740回收了512份。)

  (实况:陈冲向同学了解情况:3825陈冲:你跟你爸妈有没有矛盾的时候,有没有吵架的时候?同学A:有,有时候。陈冲:我知道你跟你妈有吵架!同学B:我跟我妈是这么说的,与人斗,其乐无穷。我妈整天跟我吵架吵着玩儿的。)

  经过一年的调查,陈冲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数据,写出了这篇有些稚嫩、但却引人深思的论文。而自从做了这项社会调查,陈冲家里也多了一个意外的收获。

  (3220和父母玩闹实况几秒。)

  (陈冲:5257我与父母的关系在做这个课题当中也是很有提高的,有发展的。1511有些事情也就是这样,通过课题看到别人的状况,更能够对比出自己家的感觉,也就能更客观地审视自己的问题。)

  (黑转)

  那么在这些被调查的家庭当中,到底都有哪些典型的亲子关系的问题呢?记者在陈冲的调查对象中,选取了几个典型家庭进行了联系。

  (电话采访:小婕:5707因为学习压力,各方面的原因,心里面还是比较压抑的,那时候每个礼拜六学校都会有补课什么的,我就经常逃课,然后老师就忍无可忍了,老师就要找家长。因为害怕我妈妈伤心,也出于逃避的心态,我就离家出走了。)

  在电话联系的过程中,不少孩子都像小婕这样,说出了自己和父母之间难以沟通的问题,然而,当我们试图就这些问题做出进一步采访时,这些孩子却婉言拒绝了,而拒绝的理由基本上都是父母不同意。

  (5950我妈觉得因为涉及隐私,觉得不太好。0008因为她觉得如果真的播出的话,会被别人议论。)

  (短信内容:姐姐,对不起,虽然我很想加入,但是我父母不愿意接受采访,她不想公开我们家的事情,很抱歉,本来都答应了你来采访的……)

  陈冲说,在调查亲子关系的问题时,她也常常遇到被拒绝的情况,不少家长虽然意识到自己和孩子之间存在沟通障碍,却很少有人愿意向外人吐露心声。

  (陈冲:3810如果问家长的话,也有不愿意说的,毕竟大人的话,可能会比较注重,不要把家里面的事情说给人家听吧。[这种情况很多吗?]基本上家长都要做做工作他们才肯,也有家长是从头到尾都坚决不肯。)

  最终,有一户家庭,愿意面对镜头,讲述他们家孩子成长的烦恼。

  (黑转)

  (实况:一家人聊天,女儿给母亲剥橘子:0355我喂你吃呀。0408我们班那天,正好吹哨的时候,正好我们班进攻,那时候我们班只领先一分,很紧张!)

  也许很难想象,这其乐融融的一家人,会有什么样的烦恼。这个女孩名叫李子悦,是陈冲的老同学、好朋友,也曾经是陈冲的调查对象之一,现在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李子悦出生在大连,六岁那年,父母远赴日本工作,她在日本读完了小学。13岁时,一家人回国,开始在上海生活。然而,刚到上海,就遇到了找朋友的尴尬。

  (父亲:2528孩子从日本回来,没有朋友,和院儿里头的,她们是一个年级的,一个学校的,可能成绩不好的,接触。)

  (李子悦:1253她是属于成绩不好,1314在老师眼里,可能是思想品德不是很好的人,但是我其实是能看到她很多优点,而且我和她关系很好,然后老师一直觉得我交友不慎。1418后来就把我妈叫过去了,就说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处理好,大概是不想再让我跟这个同学来往。)

  这位同学,是当时李子悦仅有的几个朋友之一,父母心里虽然不满,但不忍心拆散这对好姐妹。而接下来,在李子悦读初二那年,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父亲:3407比如说随便一点小事,她可能就非常烦躁。3400逆反非常强,2236你说啥我就不做啥。)

  就在父母为女儿不断出现的异常举动担心的时候,一天早晨,他们起床后发现,女儿竟然留下一张字条,不见了。(紧张音乐起)

  (李子悦:4924五一节的时候,我们同学过生日,/然后我就很早,像离家出走一样,留了张条子,我去同学家聚会,晚上几点回来,就走了,大概五六点就走了,他们起来之后,就非常着急,就觉得我离家出走。)

  李子悦不知道,当时父母心里所担心的,并不是她是否离家出走的问题。因为,父母相信:在这一特定的年龄段,女儿之所以表现异常,一定是有一些情感方面的秘密瞒着他们,而他们,希望能够和女儿有充分的沟通。

  (父亲:3926实际上已经知道了,只是想通过她嘴里把这个事情说出来,实际上已经知道了。)

  当天上午,女儿给父母打了电话。并主动提出,希望和父母交流一下。

  (李子悦:5006我给他们报平安,总归还是觉得有点不太好,我说其实我没什么事情,我知道你们一直很担心我,觉得我最近不太对,那今天回家以后我就把事情跟你们说,我自己觉得好像有点瞒不过去了。)

  当晚,参加完同学聚会的李子悦,满怀心事地向家里走去。

  (李子悦:5143我就是在想,我该怎么跟他们说,说了之后他们会有怎么样的反应,脑子里面乱七八糟的,不知道该讲些什么。)

  (路上实况一点)

  (李子悦:5112那天我还穿着裙子出去的,是我爸去(车站)接我的,他就拿了一件大衣给我披上,说,天气很冷吧,没有谈那件事情,只是平常的一些关心,让我很感动。)

  女儿到家后,平时各自忙碌的一家三口,难得地坐在了一起。李子悦终于敞开心扉,吐露了心中的秘密。

  李子悦在青春期所表现出的异常状态,引起了父母的注意,不过父母并没有直接地去质问孩子,他们希望女儿能够主动地和父母谈一谈。

  (李子悦:4442初二的时候,跟几个男生走得比较近吧。4711他们跟我表白,大概还是觉得好奇吧,觉得没有过这种谈恋爱的感觉,然后加上好奇,对那个男生的感觉还不错,就答应了他。)

  李子悦并不知道,其实那段时间里她异常的表现,早就被父母看在眼里。

  (李子悦:4442因为谈恋爱的时候,早恋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会心不在焉,就是那种状态,整天不知道在干什么。)

  (父亲:3308比如说班主任,同学,或者她的一言一行,情绪表现能看出来,社会活动,从这些事情判断出来。)

  李子悦的这段经历,也被陈冲作为一个典型案例纳入研究范围。

  (陈冲:1849因为她长得太可爱了,就有好多人喜欢她。/那段时间,她成绩有所下滑。/她妈就比较着急,怕这样下去,成绩一落千丈怎么办。)

  (黑转)

  女儿刚步入青春期,该如何引导她度过这个关键时期呢?父母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父亲:3709她妈当时觉得这事很大,当着孩子面可能非常生气,甚至哭了。)

  (李子悦:4847因为之前是无话不谈的,然后就觉得孩子突然有秘密了,有不跟我们说的事情了,应该觉得有点伤心吧。)

  随着亲子之间谈话的深入,李子悦渐渐放下了戒备之心,她发现,父母与其说是在盘问她,不如说是在尊重她的前提下,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

  (李子悦:5315他们从头到尾其实都没有责怪我,一直在帮我分析,你这样做其实哪里不对,你应该怎样尝试着改变。)

  (父亲:3428在那个年龄段,如果你对孩子稍加不注意,孩子会觉得家里头没有沟通的地方,我估计这个时候可能是最危险的,可能异性朋友,通过对方的羡慕,表达,她觉得她能得到一种满足。)

  (李子悦:5610他们其实也没有叫我马上跟那个男生分手。0527他们对那个男生也有一点了解,觉得他也不错。他们说现在反正第一个是不成熟,然后学习最重要,而且不应该是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考虑的问题。/如果你真的觉得他很好,你不妨到大学,因为你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你不妨到大学再看一看。)

  (黑转)

  从第二天开始,父母有意不再追问这件事,日子还是像过去一样平静。

  (父亲:4320双方把我们的观点,她的观点,都说得很清楚了,至于同意不同意你们的观点,这个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理解,我们的关爱,观点,我估计她是慢慢体会的。)

  (李子悦:0015那天挑明之后,我跟他们说,我会分手的,但是不是第二天就分的,还是过了一段时间,然后回去之后也没跟他们讲。我觉得他们还是很信任我的,他们觉得你说的就会做到。)

  (黑转)

  (实况:父女打羽毛球:4534父亲:你在学校有进步了。女儿:对对,我们每天都打的,每天中午过去打。父亲:爸爸打不过你了。4803父亲:打球的时候学习不考虑?不影响吗?女儿:不怎么影响吧。作为放松呀。)

  李子悦的父母说,他们通过事实证明,淡化处理,是解决早恋问题的好办法。如今,一家人不仅已经走出阴影,重新恢复了融洽,父母更是从这场冲突中,领悟到了不少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父亲:2848找一个环境比较好的,心平气和的时候,我们和她谈,或者是某一件事教训之后,和她一起总结,然后指出当时怎么样怎么样,这样的相处,越来越多了,孩子也理解我们,我们也理解孩子。)

  (李子悦:0420如果当时我怎么都没有跟他们说,一个人扛着的话,/我觉得后面家里的关系怎么都会僵掉的吧。5712算是一个教训吧,通过这件事,/我才觉得他们的爱,真的是各个方面的爱,关注到每个细节,发自内心地为你的将来考虑,真的是这样的。)

  (实况:收拾球拍回家:4846父亲:玩得满开心吧?女儿:还行吧,你又打不过我。呵呵。)

  (陈冲:2140有些家庭因为孩子早恋,然后就搞得满城风雨,家长就变得捕风捉影的,一点点小事就很惊动。他们家能够很好的妥善处理这件事情。2213所以我觉得别的家庭能够借鉴他们家很理性地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

  在陈冲的论文中,收录了许多这样的亲子之间的故事。她说,希望这些家庭的前车之鉴,能够帮助更多家庭创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