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杀人疑犯欲替被害人尽孝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01:18 新京报
杀人疑犯欲替被害人尽孝遭拒
  昨日法庭上,杀人疑犯姜立山讲述杀人经过时,被害人父母在原告席上流泪。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王殿学)“我愿意像您的亲生儿子一样孝敬您!”涉嫌杀人潜逃6年的姜立山,昨天在一中院庭审时,对被害人的父母说。

  庭审后,被害人的父母哭着表示不接受,称儿子再也活不了了。

  酒后口角持刀上阵

  检方指控,2001年7月26日晚23时许,在西城区北京电规源招待所内,姜立山与服务员黄某及其男友范某发生口角,后范某带人到该招待所地下一层姜的宿舍门口理论,二人互殴,姜立山持尖刀刺死范某。检方认为姜犯有故意伤害罪。

  姜立山,27岁,河北承德人。昨天他当庭认罪,说事发当晚他和两个同事喝了一些酒。他的两名同事作证说,在招待所门口与范某发生矛盾后,范某说让他们等着,他们回宿舍锁上了门,很快听到外面的脚步声,有人喊“出来”,并有人敲门,此时姜立山开始在抽屉里找刀,并说“你妈的”,找到刀后,冲出了屋子。

  姜立山在法庭上很镇静。他说事发后因为害怕,没敢自首。

  匿名潜逃“婚后幸福”

  姜立山潜逃后被网上追逃。姜立山老家警方提供的证明显示,去年,警方发现他父母经常与辽宁省葫芦岛市通电话,于是赶到葫芦岛,得知电话所在的房子是一个名叫“张志辉”的人和妻子购买的,二人已去锦州。警方在锦州见到“张志辉”的时候是在他妻子待产的医院,警方认出“张志辉”就是姜立山。

  “我想过正常的生活,弄了假的户籍材料,结婚后很幸福。”姜立山说。

  庭审时,姜立山的妻子和父亲坐在旁听席,但姜立山并没有看他们。庭审后,他妻子突然冲上来,双手扒着他的胳膊大声哭喊:“老公!老公!”

  他妻子说,他们2004年结婚,姜立山在她待产前无意提起杀人的事,她没有在意。姜立山被抓后她生下了孩子,但再也没有见过老公。

  称愿携妻一同尽孝

  被害人范某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当庭痛哭,说等了6年半,天天盼着凶手被抓。每当感觉姜立山说得不对,他们就站起来,让姜立山凭良心说话。

  范某的父母索赔41万余元。姜立山说愿意赔偿,但是家里有小孩,经济条件不好,会努力给被害人父母一个安慰。

  “如果你们能够接受,我会像您的儿子一样孝敬你们,我妻子也会对你们尽些孝心。”姜立山对范某的父母说。

  庭审后,范某的父母再次痛哭,表示不接受姜立山的“孝心”,称儿子再也活不了了。

  辩方称系防卫过当

  姜立山的辩护律师牛英说,被害人寻衅滋事在先,姜立山是防卫过当,应当从轻处罚。该辩护意见没有得到公诉人的支持,公诉人认为姜立山是主动侵害,然后畏罪潜逃。

  此案未当庭宣判。

  昨晚,记者从姜立山的律师牛英处得知,姜立山的家属已和范某的家属达成协议,姜立山的家属将赔偿5万元钱。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