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委员建议提高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3:16 新闻晚报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规范和发展,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房地产经纪人才将是未来上海房地产业的八大热门人才之一。但是,中介人员素质的良莠不齐,对消费者和行业造成损害。在即将召开的上海“两会”中,市政协委员屠海鸣在提案中建议,要尽快提高房产中介行业从业人员素质。

  黑中介扰乱市场

  在各类的房产中介纠纷中,一些房产经纪人一味为了追求利润却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屠海鸣委员指出,过度炒作“楼花”就是一些经纪人在开发商的预售许可证下来前,利用各种关系订下多套房子,等价格上涨后再抛出,如此一来扰乱了市场正常的供需秩序,也助长了价格的过度上涨。

  此外,在一家房产公司有过不良行为记录的“黑中介”,往往跳槽到了另外一家公司,还可以马上继续工作。“黑中介”的作风不断蔓延,危害消费者利益,从而恶性循环,也使得房产经纪行业的声誉受到公众质疑。

  行业素质有待提高

  屠海鸣委员认为,目前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成为了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许多中介公司对新入行人员并没有太多的文化水平和专业能力的要求。据了解,实际在从事房产中介业务的人员里面,目前约有70%左右并不具备相关部门权威认可的从业资质。

  屠海鸣委员建议,要提高房产中介行业人员的入行资质要求。从事该行业的人员应要求必须持有上海市或者全国范围认可的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书。一旦发生有违规行为,行业主管部门即可视其情节对违规者采取记录诚信档案至吊销资格证书的处罚。

  他还建议对已经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进行半年或者至少是一年一次的定期培训。建立经纪人信息举报和公示制度。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将在职的房产中介人员的相关信息通过店面或者网络公示等办法事先告知客户,让从业人员处在公众的监督之下。(晚报记者 张建群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