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会新闻:解锁行动(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54 SMG《七分之一》

  (采访 丁医生:她第一个是有家族性的,因为他父亲也是这个病史,第二她发病的年龄非常小,她在十三四岁就发病了。//并且她对药很敏感,当时比较有苦的那种药给她吃了以后,她就马上丢出来,所以她服药不是保证得非常好,有些断断续续的。)

  (解说)

  针对洪丽文的病情特点,这一天潘护士长带来了价格比较贵的长效制剂,需要给洪丽文打一针。打针前,洪丽文的奶奶小心翼翼锁上了大门。

  (潘护士长实况:丽文,你吃了吗?我来给你检查一下血压,看你有没有好一点?不要紧到外面来,坐这边。

  洪丽文:不要。

  潘护士长:打一针,一下就好,不要动,针会折断的。不要怕不要怕,坐着坐着。拿吃的东西给她吃,给她拿糖。我买香蕉给你吃,你的头不要去撞,你的头是怎么撞破的?)

  (解说)

  目前精神疾病的治疗以药物为主,经过规范治疗,约有80%的病人能够临床治愈,但是临床治愈后的病人必须进行长期的追踪治疗,不然停药造成的复发比率可能高达80%。洪丽文就是这种情况,她原本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但这次却显得焦躁不安。

  (实况 洪丽文从房子里窜出来 试图想打开门冲出去)

  (串场:由于病情的反复,小丽文又被家人锁进了这间小屋,虽然这仅仅只是一把锁,锁住了这样一个精神病患者,但是这把锁却锁了整个家庭甚至与之相关的所有人,通过医护人员的一次解锁行动,固然可以打开一个精神病患者身上的锁,但是他们心理上的锁,以及家庭所带来的精神的枷锁,恐怕更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关怀和支持。)

  (解说)

  潘护士长说,像洪丽文和阿东这样的重症精神病患者,病情容易反复,治疗周期持续长,需要长达几年甚至数十年的病情监控,这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费用。因此,只有几名医护人员仅仅依靠自筹资金来实施"解锁行动",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记者:那你们现在是不是能够坚持下去?

  (厦门仙岳医院院长 王文强:我们尽我们所能坚持多久,我是希望一直坚持到我们相关的政策配套、我们的举措配套的时候为止。)

  (黑转)

  (解说)

  我国现有重症精神病人1600万,只有约20%的病人能得到及时治疗。尽管做得很艰难,医务人员们仍在坚持着,厦门的这场解锁行动从2006年开始,救助了17名患者,其中6名达到了临床痊愈,其余的患者正在治疗中。

  (黑转 音乐贯穿 无解说)

  (阿东的一个画面)

  (黑转 黑场 字幕 阿东一家放弃了对他的治疗,但医护人员们仍在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