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耗时18年发明水面垃圾清扫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七旬老人耗时18年发明水面垃圾清扫船(图)
垃圾清扫船

七旬老人耗时18年发明水面垃圾清扫船(图)
饶光德为研发这套设备整整坚持了18年

  冬日一个晴朗日子里,始兴县城墨江河宽阔的河面上,一艘造型独特、带绿色斗篷的小船刚亮相,就吸引了人们好奇的目光。只见船首放着一块“水面垃圾清扫装备船样机”字样的牌子,船前方两侧紧贴水面呈八字形各伸出一条“手臂”,船舱斗篷下还安装了一个状似梳轮的装置。随着一阵“哒哒哒”的马达声响,在工人的操作下小船缓缓开动,往来游弋,所到之处,被两条“手臂”拦截的漂浮垃圾被悉数打捞到船上。

  站在岸边指点操作的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伯。他,正是这艘船的主人,原韶关建新机械厂退休工程师饶光德,为研发这套设备,他整整坚持了18年。

  饶老伯年轻在校时学的是机械专业,1987年调到韶关建新机械厂从事起重机械设计。1989年,饶光德参加广州黄沙珠江隧道安装工程,看到水上清洁工人驾着小船,他想:为何不采取机械化打捞呢?他决心发明一种水上垃圾清扫船。自此他开始进行设计构思。

  上世纪90年代初,饶老伯所在的工厂不景气,他下岗了,仅领取基本生活费。他把自己关在家中,找资料、画图、计算……并自己动手制作主要部件。饶老伯自豪地告诉记者,样机里的梳耙装置就是他亲手制作出来的。“梳耙装置是设备的核心部分,而梳耙耙齿的固定是技术难点,如果设计不合理,当耙齿带动垃圾滚动到最高点后会随同垃圾一起往下垂落,影响继续运转,我的设计已经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只是一台样机,成品机长达30米,宽10多米,比样机要大许多。”饶老伯说,为了节省开支,许多工具和材料都是从废品收购站里以很低的价格买回来的。因为没有资金,发明申报了三次才获得了认证。但由于各种原因,多年过去了,饶老伯的设计成果至今仍“深藏闺中”。

    本报记者 彭卫 通讯员 钟俊锋 邓淑芳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