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年过半百再就业 餐厅当起服务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4:21 BTV《特别关注》

  年过半百再就业 餐厅当起服务生

  记 者:夏磊1

  摄 像:张虎

  男播:【导语】

  男播:来看下一条,在北京西城区的一家餐馆里,服务员都是清一色50多岁的大叔。

  女播:甭管是形象,还是服务水平,这些大叔都有点外国电影中,高级餐厅服务员的范儿,一起去看看。

  【正文】上午九点多钟,记者赶到餐厅的时候,几位服务员大叔正在更换衣服。行头都一样,一色的黑衬衣、黑西裤,并打着红色的领结,腰间还系着红围裙。大叔们收拾利索之后,还不忘在头上喷点摩丝,这就显得更精神了。由于不到吃午饭时间,餐馆里没有什么客人,老员工李长义正在教新来的员工如何端托盘。

  【同期】(讲解同期)服务生李长义(51岁):把这五指分开了 搁在盘底的正中间 稍微借助一点腕子的力量 要把它托平了

  【正文】长义大叔讲的耐心,这两位刚来不久的大叔也听得仔细。经过反复练习,老哥俩渐渐的掌握了端托盘的技术,端起托盘来也不那么抖了。临近十二点,西餐屋里的客人渐渐多了,这些大叔们也开始忙碌起来。

  【同期】服务生李振江(56岁):吃皮萨吗您

  大妈:就要米兰的鸡心菜米饭

  【正文】倒酒、上菜,大叔们的服务有条不紊。整个餐厅的气氛显得十分温馨,客人们都有回家的感觉。

  【同期】食客1:服务非常热情 我觉得也挺到位 就给咱们过去看电视剧电影里面 那种英国绅士的那种感觉似的

  食客:挺感谢这些老同志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好的环境

  【正文】大叔们以热情的服务,翩翩的风度博得了众食客的好评。可是在2005年餐馆开业之初,老板王春喜压根就没有想聘这些上了岁数的大叔当服务员。

  【同期】餐馆老板王春喜:当时我是想招年轻的 小伙子帅点的 天桥办事处我有一个朋友在那里 我就托他 当它把人员集中好 我一去的时候 我就惊了 怎么都是这么大岁数的 我觉得不是我招聘的这个条件

  【正文】王春喜一看到这些比自己还大的大叔们心凉了半截,她当时想选择放弃。可是当他听到一个大叔用产颤巍巍的语言说,“您就让我试试吧,我都找两年多没有找到工作了”。出于同情,她决定给这些大叔们一个机会。由于大叔们毫无餐饮经验,她只能从头开始培训。从培训到开业的一段时间,虽然这些大叔们一直出错不断,王春喜却从来没有责备过他们。王春喜的耐心,终于让这些大叔服务员学有所成。大叔们为了苦练技术,也没少下功夫。

  【同期】服务生李长义(51岁):尤其是练托盘当中 一个盘上搁几个空瓶子把这个空瓶子灌满了水 托着在餐厅里一圈一圈的转 确实挺累的 练的最很的时候吧 下班回家以后胳膊都疼

  【正文】大叔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已经找到了感觉,动作越来越规范和熟练。不仅如此,他们还学会了浪漫。

  【同期】服务生李长义的妻子:好像是情人节的时候吧 都挺晚的了 特别让我感动

  【正文】据了解,前两天。王春喜把大叔们的家人请到西餐屋吃了顿饭。随着餐馆的经营渐有起色,如今她又有了新的目标

  【同期】餐馆老板王春喜:如果有机会的话 开个分店 我还是用这些四零五零的大哥们

  【正文】王春喜说,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一些企业也能大胆的录用这些下岗职工。给他们一个再就业的机会。傍晚时分,街上的霓虹灯开始闪烁,客人们陆陆续续来了,这四位文雅和气的大叔,又开始忙活了起来。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