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护士被指用温度计戳破婴儿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01:50 现代快报

  “婴儿才出生4天,大便不畅,护士竟用温度计插到婴儿肛门里通便,把小孩肛门都戳破了。”昨天,市民赵先生向快报记者讲述女儿在南京一家医院的遭遇。

  护士用肛温表给婴儿通便

  赵先生说,1月8日,妻子李女士在南京这家医院产下了一名女婴,出生3天后,孩子一切正常。“就在第4天下午准备出院时,我们突然发现孩子一天都没有大便。”焦急的赵先生找来护士,帮婴儿查看情况。“一名姓胡的护士看后,把我和婴儿带到产科的一间处理室里。”

  “她拿来一只肛温表,插进婴儿肛门里约六七厘米,在里面搅动了五六下。”赵先生说,当时婴儿哇哇大哭,等护士把肛温表抽出来后,眼前的情景让他吓了一跳。“肛温表上面鲜血淋淋,还有鲜血不断从婴儿肛门向外渗,我肯定温度计是把孩子的肠道戳伤了。”当时护士也吓了一跳,急忙打电话联系医生,“而医生了解情况后,直接让我们给孩子重新办理住院手续。”

  诊断为肠炎,家属无法接受

  由于害怕身体虚弱的妻子无法接受,赵先生没有将这个意外告诉妻子。赵先生说,当时他用相机拍下了那支带血的温度计,记者看到了这张照片:温度计外表,确实粘着不少红色的血液状的液体。

  赵先生随后得到一个让他怎么也想不通的诊断结果。“医生说,我孩子得的是肠炎,流血不是护士造成的。”赵先生说,由于孩子已经成了这样,他也只好听从医院给孩子挂水,打抗生素。“一直折腾了一个星期,孩子都被折腾得不像样了。”

  1月19日,赵先生强行带着婴儿出院了。“明明是护士用肛温表戳破了孩子的肠壁,医院却诊断我孩子是肠炎,想推卸责任,还给她注射了一个星期的抗生素药物,刚出生的孩子哪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啊!”赵先生说,他自己也是医务工作者,虽不是妇产科医生,但对医学知识也有所了解。“我是冲着这家医院的妇产科是强项,才选择让妻子在这家医院生产,现在倒好,孩子因为使用抗生素导致体内菌群失调,舌头上都长了鹅口白疮。”

  赵先生表示,他曾多次找医院交涉,但没有得到任何说法。

  医院:我们并无过错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该院医务处医患争议处理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医院诊断该婴儿是因肠炎引起的便秘和肠道淤血,而并不是婴儿家属所说的“护士用肛温表戳破了孩子的肠壁。”

  对于护士用肛温表给婴儿通便一事,这名负责人表示,虽然当事护士是医院一名新护士,可能存在操作不熟练等客观原因,但由于肛温表构造特殊,本身就是用于测量肛内体温的,“要能把孩子戳伤,护士得用多大劲啊,怎么可能呢!”

  从该负责人向记者出示的情况记录中,记者看到上面写着体温表上的液体为“果酱色大便并有黏液”,而不是赵先生所说的鲜血。

  当记者询问肛温表是否可用作给婴儿通便时,这名负责人表示,“有时候,医生也会用肛温表插进婴儿肛门内轻轻搅动,刺激肛门伸缩,从而达到引便的目的。”

  对于赵先生出示的那张带血的温度计照片,该负责人称,目前双方都无法确定其真伪性。“医院方并没有过错,如果婴儿家属有异议,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快报记者 王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