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只海豚组成包围圈鲨口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2:38 扬子晚报
7只海豚组成包围圈鲨口救人(图)
几滴鲜血的味道竟引来了一条大白鲨

  新西兰男子罗比·霍维斯是一名救生员,2005年10月,他带着14岁的女儿尼基和尼基的两个少女朋友到新西兰北岛的海滩附近游泳,可令他们做梦也没想到的是,他们竟然亲身遭遇了一起“海豚鲨口救人”的大自然奇迹!霍维斯父女日前在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被海豚所救》中首次详细披露了当时发生的一切。

  几滴鲜血引来大白鲨

  据悉,当时尼基不小心在一块岩石上划破了一点腿上的皮肤,几滴鲜血的味道竟悄悄地引来了一条大白鲨!罗比回忆说:“我们看到了一个浮出水面的鱼鳍。女孩们都发出了尖叫声,说海水中有条鲨鱼。不过我很快意识到破浪而来的不是鲨鱼鳍,而是海豚鳍。它们游得离我们很近,你甚至可以用手触摸到它们。”

  7只海豚组成包围圈

  罗比的女儿尼基回忆说:“我当时吓坏了,海豚变得非常富有攻击性,它们笔直地快速游向你,接着它们又突然地潜入水里。当时有7只海豚,它们在我们身边组成了一个包围圈,我们感到非常困惑和焦虑。”

  罗比父女和尼基的朋友试图冲破“海豚包围圈”,但每当他们试图游出海豚的包围圈时,就会有一只海豚用它2.7米长的身体挡住去路。这些海豚还开始用它们的尾巴猛力地扑打水面,溅起惊人的浪花。

  当恐惧和疲劳感开始威胁尼基和她朋友的生命安全时,罗比带着3名孩子游回岸边。直到当他游到岸边时,海豚们的怪异行为才终于得到了解释。他看到了一条4米长的大白鲨!罗比这时才终于明白海豚包围他们是在帮助他们抵挡鲨鱼的袭击。

  据悉,大白鲨和海豚都生活在海洋中,尽管小海豚和孤独游泳的海豚很容易成为鲨鱼的猎物,但海豚成群结队的社交习性和它们的游泳技能,总是能够令鲨鱼不敢轻意攻击它们。海豚甩尾拍水和高速冲撞是它们最喜欢的战斗策略,而它们最成功的战斗特技是聚集在一起,组成一个“大海豚”的形状,即使最大的大白鲨也不敢攻击这样可怕的“对手”。

  见义勇为是凭“良心”

  《被海豚所救》纪录片将于2月8日在英国广播公司《自然世界》节目中播出,动物学家们在纪录片中宣称,海豚救人的原因有好多种解释,包括它们是出于直觉救人或者是出于好玩天性,喜欢和人类在水中嬉戏,从而阴差阳错救了人类等,但科学家研究认为,海豚救人可能纯粹是出于它们的智能、“良心”和利他主义! 杨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