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会坦然面对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2:26 SMG《七分之一》

  解说

  黄俊福说,他当年是从一个叫做舒宗兰的女人手里接过小泉羽的,舒宗兰就住在几公里外的月亮村。

  片花2

  少女寻亲,压力重重

  采访:她对不起我们了

  采访:他们说现在养了别人的孩子还是不心红,长大的还是会飞的

  (实况:下跪片段)

  寻亲路上,一路波折。

  亲生父母能否找到?稍候请继续收看《1/7》。

  (黑转)

  字幕:2007年11月4日 沙湾乡月亮村

  第二天一早,陈泉羽就赶往月亮村,她逐渐回忆起了童年的一些往事,因为舒宗兰抚养自己时间最长,也对她最好。

  资料实况 陈泉羽:

  她要把我送走的时候,我死死扯着妈妈衣服,我说妈妈你不要把我送走好不好,妈妈说她也没有办法,我们两个不可能相依为命,她说。

  (黑转)

  资料实况:陈泉羽和舒妈妈见面,痛哭

  解说

  回想当年,陈泉羽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她说,这些年累积的委屈像一块大石,一直压在她的心里。

  采访 陈泉羽:

  特别是每年过节的时候特别难受,因为想着别人鞭炮声响着我觉得那是一种团圆的感觉,而我就没有,我就想着我亲生父母到底在哪里,为什么这样,为什么我就是一个没有亲生父母的孩子什么的。/我很抱怨我的父母,为什么生下我又将我抛弃

  解说

  在舒宗兰家里,陈泉羽从2岁呆到7岁,这五年里舒宗兰付出的一切让陈泉羽至今难忘。然而,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舒宗兰最后也不得不将泉羽送人。那么,养育泉羽长达五年的舒宗兰能为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吗?

  实况:

  那张(写有)年月日(的纸条)也不知道丢哪里去了

  找不到了,是吧

  嗯 找不到了,反正是八八年四月初四的

  解说

  舒宗兰说,那张写有陈泉羽生日的字条肯定是她亲身父母留下的,但是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但舒宗兰说,在她之前收养陈泉羽的人正巧也是月亮村的。根据舒宗兰提供的姓名、地址,陈泉羽找到了第四任养父母胡思宇夫妇。当一张张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接连出现在陈泉羽眼前时,频繁被转送的不幸也一次又一次地浮现在她的心头。

  实况:

  你知道我这十多年是怎么过来的吗?

  我知道我知道,不哭不哭了

  采访 陈泉羽:

  刚刚熟悉了一个家的环境马上就要被送走/充满了害怕还有那种无奈是无法选择的/离别的时候只会将我送走的那些人……如果我想拼命地想说不要走,没有选择,只有我听从他们的

  在你童年当中,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

  童年最美好的记忆,我记得那时候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溪,我可以坐在木板上洗着脚丫子,打着水

  为什么这个在你记忆当中是最快乐的呢?

  因为我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有什么玩具什么的,有父母的疼爱,我只有用这么一种去自我调节和自我安慰。

  串场1:

  岩门村是一个只有500多人的小村庄,陈泉羽寻亲的事在当地媒体播出后,很快在村里传开来,村民们议论纷纷。

  (群访)

  解说

  陈泉羽聋哑的母亲也坐不住了。

  实况:哑语,父亲翻译

  采访 陈金彪:

  你听到一些议论了吗?

  那就是,作为我们当地人来讲呢,那就是有一种想法/关键就是讲,她对不起我们了,实际上对于陈泉羽来说,她并不是这个意思。

  你觉得别人的闲话,难道没有一点道理吗?

  有,有一定的道理/我只想,最差到养老院去,实际上也不会到那儿去的,陈泉羽她不是那样的人。

  解说

  面对我们的镜头,陈金彪一直说非常理解支持这个养女,然而我们从邻居的口中得知,他并没有自己说的那么想得开。

  群访:每天晚上哭。

  采访 陈泉羽:

  周围人对你寻亲是一种什么样的议论?

  他们说现在养了别人的孩子还是不心红,长大的还是会飞的,终究到那一天总算到来了。

  解说

  虽然面对不少压力,陈泉羽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仍然没有改变。但是寻亲的难度却越来越大,在第四任养父胡思宇那里,线索却变得越发模糊起来。

  实况:

  一个眼镜客把你抱过来的

  是亲自抱过来的?

  是他亲自抱来的

  解说

  胡思宇只知道,那个戴眼镜的人姓李,当年在洪江区沅江桥头卖过红薯。这让陈泉羽感到迷茫,她几乎就要放弃。这时,闻讯而来的当地村民都纷纷给她打气,这让她感受到一种久违的温暖,她决定要寻亲到底。

  (黑转)

  字幕:2007年11月9日,怀化市洪江区沅江大桥

  实况:

  他(眼镜客)到哪里去了?

  这些天不在/你到玫瑰澡堂那边去找,他在那边租了个房子

  实况(哭):

  如果我找不到他,我就找不到我的亲生父母了

  你去过玫瑰澡堂吗?

  从来不知道。

  解说

  一番周折后,陈泉羽终于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玫瑰澡堂,并且见到了“眼镜客”。

  (定格)

  他叫李喜新,今年47岁。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捡到陈泉羽时的情景。

  实况:

  在桥头,她(一个女人)说,老伯,你帮我看一看小孩,我去解个便。

  解说

  李喜新说,那个女人一走就再也没有出现,李喜新只好把小泉羽抱回了家。妻子不肯接受这个捡来的女孩,吵了几个月就跟他离婚了。李喜新一个人又要赚钱又要照顾泉羽,实在忙不过来,只好又把泉羽送人。然而,先后送了两家,但是没住几天又被退了回来,最后才送到了月亮村的胡思宇家。这样算来,泉羽一共被辗转了七家。

  实况(陈泉羽下跪):

  爸爸,求求你告诉我

  实况:

  (那个女人)有点黑,眼睛不大不小,讲话有点带辰溪和泸溪那个方向的口音。

  解说

  除了外表和口音这些简单的特征,李喜新无法提供任何线索,陈泉羽的寻亲只能被迫中断。

  采访 陈泉羽:

  寻亲的头绪现在断了,你是什么心情呢?

  我知道也许这一次可能找不到我的亲生父母/等我有能力了我会自己找的,现在找不到就算了

  串场:

  就在陈泉羽准备考试的这几天,意外的转机出现了。一个叫张凤梅的女人看了当地媒体的报道,主动找到怀化学院认亲。

  采访 陈泉羽:

  我们看起来都很像,就连牙齿也像,轮骨都比较像/十个人看到我们,有八个人都说我们长得很像。

  解说

  张凤梅住在怀化会同县,由于种种原因,记者无法联系到张凤梅。由于张凤梅记忆中抛弃女儿的细节,与陈泉羽了解到的相差较大,因此她们决定等春节后一起到省会长沙做一次DNA鉴定,证实她们到底是不是亲身母女。陈泉羽说,即使不是,将来她还是要继续寻找亲生父母。而且,这次寻亲之旅还让她的思想改变了很多。

  采访 陈泉羽:

  你现在对寻亲抱着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找到了我也会坦然面对现实,找不到也会面对现实。

  你会怎么处理和养父母的关系呢?

  找到我的亲生父母/我还是以我养父母为先。/那个时候太多的都是抱怨/收养了又被送走了,为什么他们没有带好我,我也许看到的都是消极的一面,没有看到乐观的一面/现在不是这么认为了,我觉得人间还是有大爱的/因为我觉得我得到了很多的关心和帮助,/等我达到这种条件的时候,我要去帮助更多的人。(插各家画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