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雪夜步行20公里迎娶新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3:49 华龙网-重庆晚报
男子雪夜步行20公里迎娶新娘(图)
走在雪地上的新郎、新娘和迎亲队伍。

  漫天飞雪加上20公里长的足印,见证了最感人的爱情。

  当新娘吴桂花含着幸福的泪水,捧着新郎杨磊冻得通红的脸颊,落下最深情的一吻时,她宣告自己成了昨日世间最幸福的女人——为了迎娶她,新郎杨磊在冰天雪地里,徒步行走了一夜。

  吴桂花,酉阳县洪景村人,新郎杨磊则家住小坝村。昨天,是新娘过门的大喜之日。按照风俗,过门之日,新郎必须手提聘礼,从自家出门,来到新娘家,将对方迎娶回家。

  两户人家相距20多公里,原本,当地有公路,可以坐车,然而,持续17天的大雪,早已将该公路冰封。出于安全考虑,当地禁止车辆通行。

  良辰吉日已选定,过门之期不得更改。于是,昨日凌晨3时整,在亲友和媒人的簇拥下,举着火把,打着手电,杨磊迈出家门,走上了白与黑交织的“迎亲大道”——要不是有行道树,整条马路和田野全被七八厘米厚的积雪覆盖。白茫茫的一片,根本分不清何处是路,何处是田地。

  由于路面结冰溜滑,加之天色漆黑如墨,20多公里的“迎亲路”走下来,心切的杨磊跌了跟头。上午9时许,当新郎出现在新娘家门口时,吴桂花“喜痛交加”:欢喜的是,心上人终于如期而至;心痛的是,心上人受苦了,双脚早已冻得发僵,英俊的脸庞更是满面风雪……

  上午10时,喜悦的唢呐取代了火把。告别了父母,换好了新装,描上了柳眉红唇,戴上了发簪红花,吴桂花要把自己最美的容颜带给自己的丈夫,要把自己贴心的孝顺带给公公和婆婆——她,要做昨日世间最幸福、最美丽的新娘。

  迎亲队伍一路歌一路笑,开始返程“过门”。笑得最幸福的莫过于这对新人,因为,即便是素不相识的沿途群众,也纷纷为他们送上了由衷的贺喜和祝福。

  下午2时,当记者在小坝村巧遇这对新人时,他们距家还有不到1小时的路程。届时,距杨磊出门迎娶新娘已整整12个小时——“幸福就在不远的前方了!”杨磊乐呵呵地说。

  此时,虽然风雪已“损毁”了精致的新娘妆,冻红了吴桂花漂亮的脸蛋,甚至让她的笑容都显得有些僵硬,但新娘子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和幸福:漫天的雪花好似浪漫的精灵,见证了她一生最幸福的时刻——这是她一辈子也难忘的路。

  她相信,拥有了深爱自己的男子,她将成为世上最幸福的女人……

  记者 朱昕勤/文 周舸/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