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的姐”:在夜色中品味酸甜苦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30 无锡日报

  有人说,中国城市里最苦的行业是开的士,的士司机除了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外,还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开的士苦,开夜班的士更苦,夜班的“的姐”则更令人钦佩。23日晚7时,记者与体验对象马“的姐”联系上,约定后半夜与她同行。

  当晚10时半,记者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洗个冷水脸,顿觉来了精神。

  寒冬深夜,街上偶有夜行人。在机动车抢修中心门前,一辆红色普桑打着双跳灯,算是与记者的第一声招呼。

  一天开车12小时,和单调“作伴”

  一入车坐定座位,记者就伸了个懒腰:“真暖和,好舒服!”马“的姐”一边开车,一边笑着说:“如果10多个小时坐下来,你就会腰酸背疼得直叫苦了。”

  马“的姐”告诉记者,九年前,她下岗了,爱人老焦的原单位也破产了。看着年幼的儿子,两人反复商讨如何谋生计,最终决定学开的士。因爱人患有糖尿病,视力受到影响,工作上也不能劳累,于是她坚强地挑起了重担,老焦上午开车,她则从下午2点一直开到凌晨两三点。这些年来,一半的时间她都在车上度过。

  与同行相比,她每天的工作时间更长。“一到车上,人就觉得很单调,但工作就是如此。”在她心中,这是一份需要全身心投入认真对待的工作。

  后半夜的大街上除了很多“空车”外,行人稀少。我们沿着中桥一带跑了半小时,还没做到一笔生意,我开始着急起来:“怎么办?这么开下去得耗多少油啊!”她还算乐观,多年的经验早已让她对此习以为常,反而安慰起我来:“做生意要做个巧,不着急。”

  开夜车,自我保护需胆大心细

  在记者来之前,她刚结束一笔生意,还在曹张新村上了趟厕所。“很多公厕夜里都没灯,只有这里和医院的洗手间有灯,晚上一个人得格外小心,懂得自我保护最重要。”

  她说,锡城开夜班的“的姐”估计不到百个,即使是男司机,也多为外地人。开夜车不光是累,晚上的乘客群还比较复杂,女司机的危险系数更高。有一次夜里一点,一名男青年上了车,之后又接连上来两人。三名男子不说目的地,只叫一个劲地往前开。顿时,她警觉起来,将车开到大马路上,一口回绝了三人,当然也没收对方的车费。

  要是碰到坐霸王车或不讲理的乘客,报警成了她自我保护的最好武器。她说,开车这么久,只要胆大心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就不会出什么危险。一小时等待,第一笔生意是名“醉客”

  时间已过零点。正说着,在扬名新村我们接到了第一笔生意,竟是一名“醉客”。只见他一上车就不小心抓了记者的头发,由于事发突然,记者冷汗一下子冒了出来。

  她提醒乘客后,转而鼓励我勇敢些。这一路,我大气不敢出,战战兢兢一直熬到“醉客”下车。一路上,这名乘客时不时胡言乱语一番,好在没出啥事,心里总算安稳了。

  此后,我们又跑了一阵空车,便打算去市人民医院候车,到后却发现有10多辆的士,只好打消“趴车”的念头。零点23分,车子回到曹张新村,她说:“我要‘趴趴’了。”于是熄火,将车停在一边。没到两分钟,第二笔生意找上了门。

  节假日最忙,带儿子旅游成最大奢望

  这一趟路程开了15分钟,回报26元。记者正开心时,她发现车灯的开关坏了。晚上不开车灯很危险,于是我们火速赶往修理店。

  间隙,她告诉记者,开的士一年365天没有休息,节假日是最忙碌的时候。每到大年夜,她都是匆匆在家吃了饭,就又出门了。平时碰到车子大修,就成了惟一的休息日。

  当记者问起,有没有特别想做的事情时,她沉默了一会,说:“很想旅游。”

  她说,最近一次旅游,还是10年前陪3岁的儿子去上海。因为家里要还房贷,还要供儿子上学,压力很大,没有时间外出。这几年,因为开的士,每天凌晨3点才能休息,睡到中午吃饭,下午2点又要开工,和朋友联系也渐渐少了。让她感动的是,如今上初一的儿子在家时经常给她做饭,十分乖巧懂事,这让她省了不少心。“有时间一定要带儿子出去走走,不能亏欠了他。”

  深夜2点半,重新回到温暖的被窝,记者心中充满了这个夜晚所带来的感动。在的士司机守侯的每个夜晚,他们既品味着这份工作所特有的酸甜苦辣,同时也成为了夜色中最光亮的人。

  后记:

  连日大雪,昨日下午2时,记者与马“的姐”连线时,她正准备出车。她告诉记者,这几天下起了大雪,外出选择“打的”的市民不少,所以生意还不错。

  马“的姐”说,昨日上午,因小区里的积雪较厚,车子陷在雪坑里,车轮打滑无法前行,于是她帮着爱人老焦将车一步步推出小区,推上马路。“今天我可能会提前半小时结束,因为车在路上实在太难开了。许多同行前两天就不出车了,毕竟路面上还是比较危险的。”马“的姐”希望这样的天气尽早结束。

  在此,记者祝愿她及所有的士司机,行车一路走好!(荣倬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