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现场体验 上班路上,怎一个“愁”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45 无锡日报

  昨天是此次大暴雪中的首个工作日,暴雪给市民上班带来极大的影响,本报记者兵分几路体验雪天上班途中的艰辛。

  线路:永乐路―运河东路―太湖大道清扬路交会口

  交通方式:步行时间:35分钟永乐路在上班高峰时段向来比较拥挤,昨日早上8点这里的情况依然是这样,有所不同的是排队的车辆都保持了克制,那种拼命按车喇叭示意前面的车辆动作快点的现象没有出现。一辆丰田面包车的司机说,再怎么按喇叭也没用,雪下这么大,谁也开不快,小心一点防止擦碰最关键。

  走上运河东路,眼前的场面让记者吃惊:非机动车道几乎被积雪压断的树枝完全遮挡;远处一辆厂车车顶上还带着积雪和断落的树枝;一辆公交车开来,公交站台上等候的人群涌向前挤作一团……

  再转到太湖大道,首先见到的就是排队的汽车长龙蔚为壮观,人行道上的积雪可以淹没脚踝,非机动车上只有很少的几道辙痕,行人沿着辙痕艰难行进,非机动车则无奈地进了机动车道。一名步行的老太因长时间在雪地里行走已有点雪盲的前兆,居然看不清自己手机上的时间显示,还是记者告诉了她时间。还有一名年轻大学生,带着一个行李箱在路边打手机,带着哭腔告诉家人自己仍在路上。

  好不容易走到太湖大道与清扬路交汇口,此时已是8点35分。南长交巡警大队陆警官和他的7名同事正在这里清扫积雪、疏导交通。上一次降雪时这里是两名交巡警负责执勤,而昨天人数加了3倍。(沛青)

  路线:惠河路―解放北路―中山路

  交通工具:步行、公交车时间:1小时30分从青山湾步行至惠河路,一路上很少瞧见汽车的影子,更别说自行车和电动车。由于人行道积雪太深,一些市民用塑料袋套在鞋子上以防鞋子被打湿,另有一些市民则穿起了久违的胶鞋。路边折断的树枝随处可见,行至路的一半时,前方突然“咔嚓”一声,一根粗大的香樟树树枝掉下来,几名女士惊叫着急忙跳开。一辆中巴车不小心撞进了折断的树枝堆里,司机拼命地发动车子,但车轮直打滑,车身动弹不得,只得横在路中间,一时间马路堵成一团。

  走上惠河路,这条平日上班高峰较为繁忙的马路如今冷清了许多,路上只传来“哗哗”的扫雪声。20多名环卫工人在老江大门口排成一排扫雪,但纷纷扬扬的大雪很快又将路面掩盖了。“我们五点多就开始扫雪了,可雪那么大,扫都扫不尽”,滨湖环卫所的于师傅抱怨。青山湾公交站台上站着50个等车人。记者又走到锡惠公园站台,这里也已站了几十个人,一辆2路车开来,人们正欲一拥而上,只见车子里的人已挤得直贴着车窗和车门。司机瞅了一下站台上的人,直接踩下油门就开走了。10分钟过后,71路来了,记者终于挤上了车子。半个多小时以后,汽车才驶到新交电站台。

  下了车,记者又拐到中山路继续前行。中山路的人行道上已被铲出一条窄窄的小路,机动车道也比其它道路要畅通许多。一名崇安区城管队员称,他们七点半就到岗铲雪,每人负责一段人行道,用了两小时才把人行道铲出一条路来。(柳云)

  线路:解放西路―堰桥交通工具:私家车时间:1小时

  市民姜先生在惠山区政府上班,早上起来推门见雪,以前8点左右才出发,昨天清晨6点半就开始动身了,在小区物业人员的帮助下,快速扫掉车上的雪,小姜开着自己的小车缓慢前行。雪大路滑,部分路段的积雪已达20厘米厚,车子轮胎不住打滑,部分路段有小坡,现在全被厚厚的积雪掩盖了,时不时会发生方向打偏的状况。

  “慢点、再慢点”,小姜暗示自己尽量放慢车速。在市区路段开车,昨天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红绿灯的概念相对模糊。“哪是斑马线哪是车道根本看不见了,即使是机动车绿灯时,只要有自行车或行人,基本都是等在原地。经过每个路口时,都是放到最慢速度趟过去。”平时习惯走通江大道,但因担心堰桥段高架桥坡路面有冰冻,容易发生追尾,小姜改走了路面相对平坦许多的锡澄路。以前要是见路况好,偶尔还飙下车的小姜昨天都很少动油门,边走边下的大雪让私家车轮胎打滑现象异常严重。总体上,由于小姜走的时间尚早,路面空旷,一路走得还算平顺,到达单位的时间足足花了1小时,比平时多用了一倍的时间。(陶洁)

  线路:上马墩路―新生路交通工具:自行车时间:40多分钟昨天上午8点10分,上马墩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一样积雪很多,不少骑车人都在推行。记者推自行车行进到上马墩路中段,靠北侧的非机动车道环卫工已用铁锹铲出一条小路,上班的人们沿着这条“小路”像行军一样。由于非机动车道上有慢速行驶的车辆,加之积雪不少,因此骑车人只能尾随长长的队伍前进。

  过人民东路与上马墩路口,骑上自行车拐上人民东路向西下坡,非机动车道中间半米宽的路面被清理出来,但残雪加上新下的雪,路面仍很滑,自行车下坡时只得捏紧车刹。经东门立交桥,自行车上坡踩起来很吃力,又只得下车推行。前面一名骑三轮车的人则站起身来踩踏。从亭子桥到人民中路与解放东路路口这一段,自行车又只能推行。

  人民中路上的非机动车道积雪很深,一些骑车人都行进在机动车道上。一名骑电动车的年轻女子试图循着汽车轧过的车轮印行驶,结果由于打滑摔倒在地。在新生路上,记者试着快速骑自行车冲行,两次差点摔下车来。从上马墩路到新生路,骑自行车平时只要20分钟,但此次却用了40多分钟。(祝建新)

  线路:阳光城市花园―八佰伴交通工具:步行、公交车时间:1小时30分

  早上8点,阳光城市花园A区小区主干道上的积雪起码有20厘米深,停在路边的私家车有一大半没再开出去,只有几辆勇敢出行的小车在缓慢爬行,一辆汽车不小心被积雪陷住,动不了,其他车也全部被堵。看这情形,记者虽已把自家小车清除了积雪,却也不敢再往外开。走到附近公交车站,看到人头挤挤,只好选择步行。走到红星桥上,看到车辆也以低于20公里的时速前行,清洁工正不停扫雪。用了近20分钟终于步行过红星桥。

  永丰桥附近,派出所的干警正在清扫路面。一棵雪松倒在路面上,占据了人行道。行人们只能在马路边上行走。沿路的小店几乎都大门紧闭,只有一家刚开门的美容美发店有店员在清扫门前积雪。

  上午9点20分快走近南长街时,一小时行程终于看到了第一辆53路公交车从身边缓慢开过。虽然离车站还有50米路程,但由于公交车速很慢,加快脚步居然头一回从50米外赶上公交车。在车上听女司机抱怨:“早上7点50分就出发了,到现在半圈都没开成!”9点30分,公交车到达八佰伴站。(丁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