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夫妇冰雪中徒步60公里见到儿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3:22 南方都市报
老夫妇冰雪中徒步60公里见到儿子(图)
  艰难困阻,是坚守的试金石;漫天风雪,成了真情的见证者。落在无助囹圄中的他们,因为亲情,因为爱情,因为承诺,因为思念,用惊人毅力和行动战胜了冰雪的无情……

  人物:52岁的湛老师和妻子

  故事:27日凌晨从湘粤交界处花了16小时徒步60公里,终于找到了苦等他们的儿子

  团聚前的冰雪16小时

  52岁的湛老师和妻子互相搀扶着,风雨交加中,穿越两个村庄,步行16个小时。

  他们已经感觉不到雨打在头上是什么滋味,腿脚机械化地迈着,每走一步“脑子都是空的”。

  被困4天4夜

  1月22日早上从湖北监利坐上到广州大巴,等着他们的却是一场噩梦,湛老师昨日回忆说。那天上午9点,湛老师和妻子收拾好行李,带了两箱熏鱼腌肉和家里自酿的米酒,兴冲冲地南下。他们的独子小湛在珠海一家知名外企工作,今年华中地带天气骤冷,二老应儿子邀请来珠海过春节。之前约好了,小湛次日开车去广州接他们。

  22日、23日连降暴雪,大巴在湖南境内行驶得极其缓慢。湛老师给儿子打电话说,不要急,马上就能见面了。小湛没有想到,父亲说的“马上”比6天还漫长。

  23日晚上长途客车抵达广东乐昌坪石路段。“封路了,车辆开不了,路上南下北上的车全部堵在了一起,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你别等我们了。”湛老师在路上不停地给焦急的儿子报平安。小湛开一辆空车走107国道去韶关接父母亲。前方堵路,他只好在黄沙堡等着。

  湛老师告诉记者,车外的雨飘到地上就结成了冰,车上的人都不敢下去,耐心等着通路。两天过去了,大家饥饿难耐,有人开始把年货翻出来吃,还有的就“四处觅食”。同车的小刘说,当地不少农民挑着鸡蛋、泡面和热水过来卖,“一个鸡蛋2块钱,一壶热水12块,一碗泡面10块钱,贵得离谱也不得不买,太饿了。”

  困了四天四夜。车上臭气熏天,车旁四处是粪便。27日凌晨3点多,湛老师和妻子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步行去与儿子会合。车上立马有10多个人响应,大家扔下了年货,裹紧衣服一起下了高速路徒步走。

  16小时粒米未进

  天黑得看不清脚下,不知道哪里是路哪里是冰。湛老师比划着告诉记者,“我们掏出手机照亮,直到两块电池都没电。裤腿上全部是泥巴,一边走一边甩。有个女孩子哭着喊走不动了,但大家都没有力气,谁也帮不了谁。”湛老师数着,他们绕过了一座山,穿了两个村子,足足走了16个小时才与儿子碰头。

  当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小湛终于在湖南、广东交界处的黄沙堡,与徒步16个小时的10余人碰面。

  看见父母浑身湿透地站在面前,小湛抓住了父母冰凉的双手往怀里揣,“他们嘴唇冻得发紫,16个小时粒米未进。”

  故事还没有结束,小湛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插曲。他的车核载6人,当时已经载满6人。这时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突然跪在车前,“你们把我带到广州吧,我是来打工的,身上只有62块钱,没想到自己会被困住,求求你们了!”年轻人竟然哭起来了,小湛不敢超载,他们给年轻人留了200元才离开。

  28日凌晨4点多,小湛把父母接回了珠海。脱下鞋子,二老的脚帮子都是肿的,小湛背着父母,眼泪直流。

  人物:文先生和未婚妻刘小姐

  故事:买好卧铺票准备回家,因京广线中断回不了家而取消婚礼

  婚礼取消愧对亲人

  文先生和未婚妻刘小姐两人原定于今年腊月二十六(2月2日)在老家湖北洪湖办婚宴,一周之前就通知了双方的所有亲友。“可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只得取消婚礼。”

  之前通过电话订票,幸运地拿到了两张到武昌的T120次卧铺,两人一直窃喜不已。前天下午,两人从新闻上得知大量旅客滞留广州车站。“但是我们抱着侥幸的心态,还是从珠海赶过去坐火车。”文先生说他很懊恼,和刘小姐挤进候车厅花了一个多小时,看到四处是黑压压的人头,他们发现已经进退两难。等到晚上8点55分,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人群没有一丝松动。

  两人最后决定到附近旅馆借宿一夜,先观望再做决定。昨天早上,看到火车站的乘客在分流,滞留的人仍然在焦急地等待。文先生感觉“没戏了”,但是两人仍不死心。不舍得退车票,但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刘小姐说在候车站和他们持同样心态的人真不少。实在等不住,刘小姐拖着未婚夫又回到了珠海,继续等消息。

  不管两人怎么折腾,一个让他们全家都郁闷的事实是,年前的婚礼取消了。“感觉特别对不起家里的亲人。”

  人物:李先生,从珠海回湖南

  故事:在广州苦守一夜上不了车被迫返珠海

  火车站外溜达一晚

  “什么都准备好了,但回一趟家还是太难了”,1月27日上午,由于没能挤上火车,在广州火车站苦守了一夜的李先生背着行李回到珠海。李先生老家在湖南邵阳,两年前大学毕业,在珠海某公司从事文秘工作,由于刚参加工作,经济拮据,此前他一直都没敢回老家过年。

  经过两年打拼,李先生积攒了一万多块钱积蓄,决心今年春节衣锦还乡,跟父母团聚,“说实话,毕竟两年没见父母了,平时虽然都有通过电话联系,但仍然很想念。”

  李先生说,他一个多星期前以二百块钱的高价从票贩子那买回了一张1月27日凌晨到邵阳的车票。1月26日晚上8点多,李先生乘车赶到广州火车站。“当时就傻眼了,人山人海,前面滞留的旅客把通向站台的路都堵死了”,李先生说,他当时认为自己有票,时间一到肯定会有人带他上车,但没想到当火车到站后,工作人员让前面滞留的旅客先上了车,他根本挤不进去。

  当时已经是凌晨,李先生舍不得住宾馆,只好在火车站附近溜达了一夜,赶清晨的班车回到了珠海。李先生昨日说,“我打算买机票,今年春节无论如何我都要回家过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