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途大客车藏有上千条大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途大客车藏有上千条大蛇(图)
查获的蛇中不少是毒蛇,有的如手臂般粗大。

  ●佛山交警高速公路上截获95箱蛇其中有数量较多的眼镜王蛇

  ●警方和林业部门对蛇源展开调查

  本报讯 (记者 翁晓鹏 通讯员 何少峰、梁敏雄 摄影报道)长途大客车上暗藏上千条大蛇,高速公路人蛇同车被查处。昨天上午,佛山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在春运检查中,查获一辆运载有近百箱蛇的大客车。据林业部门透露,车上的“货物”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其中不少是毒蛇,由于数量太大,警方和林业部门已经对蛇的来源展开调查。

  现场:车上有4人乘客舱满是“蛇箱”

  昨日清晨,佛山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民警上路执勤查车。上午9时5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桂N050××来自广西钦州的长途大客车刚驶下佛开高速张槎路出口,就被高速公路大队民警截停进行例行检查。交警发现,该车核载39人,但此时连同司机在内车上只有4人,窗帘紧遮,引起了交警的注意。

  果然,交警在乘客舱内发现了数个白色大箱子,司机不情愿地打开了箱子。“蛇!全部是蛇!”一名对货物进行检查的交警发出惊呼。随后,交警命令司机打开货物舱发现,里面竟然严严实实地塞满了箱子,不少箱子上面还标有“有”的字样,打开后也全部是蛇。交警现场初步点算发现,大客车藏了95箱蛇,连乘客舱内也放满了装蛇的箱子!其中一名司机辩称负责开车,不知道所运载何物。此时车上的另外三名男子也辩称不是货主。

  “咝!咝!”一条大型的蛇吐着舌头将网袋顶起欲攻击检查的人!由于司机无法提供任何有效的凭证,交警将车扣下通知市林业部门前来调查。

  司机:声称受人所托对货物不知情

  车上的4名男子都异口同声称,客车从广西过来时并没有搭载乘客,但记者随交警上车查看时发现,卧铺位置上的被子都是凌乱的。其中一名司机黄某说,该车在1月30日凌晨2时许装好这些蛇后,从广西钦州出发,他称并不认识货主,是受人所托运货。

  据初步估计,按照每箱大约50斤算,查获的蛇最少也有2~3吨!据一箱10~20条算,整辆客车至少有上千条蛇。

  佛山市农业局林业科的李科长介绍,现场查获的是属于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大部分是榕蛇、水律和数量较多的眼镜王蛇!虽然三有类的动物保护级别较低,但依然是国家控制严格的品种。记者随后从林业部门了解,这批蛇的主要流向是省批准的经销点南海永利综合批发市场。

  处理:不能放生继续调查蛇源

  林业科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往林业部门查获野生动物后会采取放生的形式,但由于本次查获的蛇中很多是毒蛇,而佛山适合蛇生存的地方相当少,因此,考虑到其有可能对人造成的危害性,农业部门决定对其放行。目前,警方和林业部门已经对蛇的来源展开调查。

  林业部门:将对经营单位加强跟踪和监管

  据悉,“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是指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林业科相关负责人透露,“三有”动物有限度的利用是允许的,因此,目前他们主要核定的是经营者是否超过年度经营限额指标及是否超范围经营。今后他们将对其经营利用额度进行跟踪和监管,如超出额度范围的将进行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