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骑摩托8天7夜从温州回重庆 翻山险坠悬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4:17 华龙网-重庆晚报
男子骑摩托8天7夜从温州回重庆翻山险坠悬崖
吴福文骑车回家就是为了早点见到家人

  一辆摩托一归客,一路风霜一路雪。

  从23日起,历时8天7夜,在浙江温州打工的重庆人吴福文,终于回到自己的家——垫江县三溪镇桃花村。2000多公里的回家路,他骑着一辆摩托车,风雪中一路走来。支撑他的,是一颗渴望回家团圆的心。

  车陷积雪 驾车不如走路

  吴福文今年40岁出头,在温州当木工已有16个年头。每逢春节,他都要回渝过年。

  “骑摩托车回家,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吴福文笑称,做此决定,原因有二:其一,全国各地遭遇罕见雪灾,多处交通中断,乘车返家困难重重;其二,六七百元的车费较贵,自驾摩托车能省一半。

  23日,吴福文吃过午饭,驮着装满衣服和年货的3个行李箱上路了。他的自驾路线是:浙江温州—江西景德—江西九江—湖北黄石、武汉—318国道—重庆万州—垫江。

  前3日,路途畅通。26日进入湖北境内后,雪越来越大。在黄石,路面积雪一度厚达二三十厘米。“车轮陷在里面原地打转。”吴福文说,那时候,驾车不如走路,为省油,他索性推着摩托前行。

  结冰路滑 翻山险坠悬崖

  翻越湖北“野山关”,险些要了他的命。

  吴福文说,野山关全是盘山公路,路面结冰超过3厘米,上面还覆有十余厘米厚的积雪,路边就是百米高的悬崖,山谷里常常几小时碰不到一个人。

  由于连续行车数日,他已疲惫不堪,一个不留神,他滑入一个凹凼,摩托车失去控制滑向悬崖。他急中生智,一个侧卧,强行将摩托车拽倒在雪地里,利用身体和摩托车上行李箱与地面产生摩擦,强行“制动”,摩托车终于撞在路边护栏上停了下来。

  天寒地冻 顿顿泡面充饥

  强烈碰撞下,摩托车上的防滑链断了。不得已,吴福文只得推车前行。

  终于来到山脚,他找到汽修店铺,花高价重装了一套防滑链。

  每当夜幕降临,吴福文必定停车住店,决不冒险。为省钱,他只住20元一晚的旅馆。每天3顿饭,全是麻辣方便面,“既暖身,又省钱。”“连续吃方便面,吃得我干呕。”吴福文说,打工再苦,也苦不过这8天,“这趟回家,我吃到了这辈子最大的苦。”

  只为团圆 千里跋涉回家

  吴福文说,每晚在旅馆住下后,就是他最幸福的时刻——可以报一声平安,和家人通电话,“可以听到老婆、一对双胞胎女儿和小儿子的声音。”

  吴福文的妻子在家务农,14岁的一对女儿和12岁的儿子都在读小学。

  “当听到娃儿说‘爸爸,快回来,我们等你一起过年’时,心里那个甜哟,就像吃了蜜一样!一年在外奔波,不就盼着挣钱后能回家过年团圆么!”吴福文说,“每当累了、饿了,想到能见到家人,心里就有了动力。”

  “听到老婆叫我‘注意安全’,就想哭!但我会忍住泪,只报喜不报忧,不让他们担惊受怕!”他说,实在想家了,就掏出皮夹里的“全家福”看一看……

  终于,30日晚,历时8天7夜后,吴福文平安到家。

  记者 朱昕勤 实习生 吉雪菲/文 吴福文/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