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首考体育 总分3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2月2日消息(记者 吴善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宣布,今年上海初中升学考试,上海首次将体育纳入考试科目,总分为30分。

  近几年来,上海青少年身体素质普遍下降,引起了各级教育部门和社会方面的共同关注和重视。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旨在培养学生养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上海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总分值为30分,其中日常锻炼为20分,统一考试为10分。

  日常锻炼由学校依据学生参加体育课堂教学、健身锻炼活动和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情况予以评价。凡学生在校期间按照《体育与健身课程标准》要求,完成《上海市学生成长手册》中《体育与健身课程学习情况记录表》、《体育健身情况记录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记录表》相关评价、测试和记录,经学校认定,给予记20分。学校对未完成相关评价、测试和记录的学生,可在其日常锻炼分中作相应的扣减,具体办法由学校制定。因伤病原因符合体育免修条件的学生,经学校认定,给予记20分。

  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分必测和选测两类,共4个项目。每位学生应参加4个项目的考试。每个项目满分为2.5分,合计10分。必测项目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和篮球(半场区域内行进间投篮)。选测项目按运动特征分为速度力量和技术能力两类,前者包括50米、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后者包括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支撑跳跃、排球、武术基本动作组合。学生在两类项目中各选择一个考试项目,选测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据上海市教委、体育局和卫生局对全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跟踪监测,上海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良好,但反映身体素质的耐力、爆发力、力量等主干指标呈明显下降趋势,其中肥胖率有所增加,约占11.5%,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约占80%。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上海中小学校普遍实行“三课、两操、两活动”,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控制中小学课程教学总量和学生作业时间,保障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响应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号召,组织本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进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建设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区开放,组织中小学生暑期体育健身活动;组织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中小学校长学习中央7号文件专题培训,举办学生体质健康论坛会、研讨会、座谈会进行专题研究;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指导和检查制度,由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教育督导部门开展学校体育专项督导等,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是引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重视和加强体育健身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