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兴中产阶级对保姆需求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33 青年参考

  作者DavidEimer

  编译朱庆和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每年的春节假日是喜庆之时。但对段家及日益增多的其他中国中产阶级人士来说,这意味着 要重新拾起繁忙的家务活,因为他们的保姆都回老家了,被惯坏的雇主只好自己照料自己。

  39岁的段在北京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他说:“保姆离开后,家务活由妻子来做,做饭、照顾儿子。但她现在很少 做饭了,我想我们会多出去吃。”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发达的东部和南部城市,新兴中产阶级对留宿保姆的需求高涨,造成了家政服务人员的严重短缺 。特别是在持续两周的春节期间,缺少保姆的现象就愈加明显。大多数保姆来自农村,而中国最大的公共假日春节,是她们与 家人见面的惟一机会。

  段先生的保姆已经回到了西部的四川老家。他说:“她一走我们的日子就难过。许多人家和朋友都要到我们家来…… 我不想他们看到家里乱糟糟的。”

  春节期间,预计北京将缺少2万~3万名保姆,要找到替代者绝非易事。不过,房地产经纪人刘佳(音译)总算找到 了一个。“没有保姆帮忙,这日子没法过,我就找了个临时工。但我必须付给她比平时多一倍的薪水。”刘女士说。不过,她 还算是幸运的,尽管薪水可能比平时多一两倍,但很少有保姆愿意在春节期间干活。

  “钱当然很重要,但如果我不回去,家里人会失望的。”在北京做了两年保姆的卢冬日(音译)说。与许多外出务工 的工作母亲一样,这名来自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安徽省的28岁母亲把孩子留给父母照料。“春节是我能见到孩子的惟一机 会。”她说。

  2007年猪年被认为是生孩子的吉利之年,出现的婴儿潮助长了对保姆的需求。当段先生的儿子出生时,他雇了一 名有经验的保姆,每月支付3000元,这相当于一个刚毕业大学生期望的工资了。“保姆干了一阵子后,我们觉得开销太大 了,我妈妈就过来照料孩子。”与大多数中国的中产阶级夫妇一样,他和妻子工作都很繁忙,必须雇人帮助处理家务。

  但许多保姆选择离开原来的雇主到报酬更好的人家。“我们一年换了七八个保姆。”段先生说。保姆短缺表明随着整 个国家的工资水平的上涨,廉价劳动力供应开始减少。过去,广东的务工者排着队为工厂工作,但如今该地区工人缺口达到200 万。公司通过增加工资及提供住宿补贴等举措来留住员工。但是,尽管有机会在假日挣到翻倍的工资,许多务工者仍然选择回 家过春节。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8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