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校规避禁补令:学生默写我愿意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7:08 北京日报

  今年寒假前,市教委三令五申“禁补令”,严禁利用假期对中小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以及补课收费。如今,放寒假已经一周有余,市教委的“禁补令”到底有没有奏效呢?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学校,发现补课现象仍然存在,只是由过去的“校内强制收费”改头换面成“校外义务自愿”了。

  ●学生默写“我愿意补课”

  市教委禁止学校假期补课的“令牌”一发,立刻镇住了不少蠢蠢欲动的学校。然而,随后学校就纷纷想出了“对策”,很快打出“免费自愿补课”的旗号。

  “前些日子学校还通知假期补课十天,交600多元钱。最近突然说不收钱了,补课时间也缩短成6天。”崇文门中学高三年级的姗姗告诉记者,尽管学校说补课是自愿参加,但都要讲卷子,实际上是新进度,谁敢不去啊?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和海淀区几乎所有中学都奉行寒假“照补不误”的原则,花园村中学、55中等校的“自愿”补课其实大有玄机,老师在讲台上念:“我愿意补课”,学生在台下默写;有的学校则索性印一摞“自愿补课”的回执,让学生带给家长签字。

  ●补课阵地“移师”校外

  “我们学校高三年级的寒假补课都在区里的党校‘隐蔽’进行,高一、高二还有别的‘据点’,反正都不在学校。”丰台区一所示范校的高三学生小洋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学校都怕被家长举报,不敢明目张胆地在校园里补课。至于收不收费,小洋说:“学校通知补课时,明确说要收费的,最后收不收现在还不知道。”

  为了给学生补课,有些学校还打出了培训机构的幌子,而事实上,学生都是在本校报名,培训机构的任课教师也基本全是学校的原班人马,而且除了高三年级课程已上完外,高一、高二年级上的都是新课。“这种表面自愿,其实就是变相的强制!”一个学生忍不住说。

  ●教师不情愿给本校生补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抵触”补课的不只是学生,很多老师一提起补课也纷纷皱眉。“平常工作很忙,我们也盼着假期能好好休息一下,陪陪家人。”一位老师无奈地说,“补课与否,我们老师说了不算。学校要求补,我们也没有选择的余地。”

  海淀某中学的一位老师给记者算了笔“账”:一堂课学校给20元到50元的补助,可如果在外边带补习班,每节课的费用就是200元到1000元不等。一样的辛苦,收入却差了一大截,老师们自然不情愿。

  ●不补课家长感觉不踏实

  因为怕被举报,一些“听话”的学校临时取消了假期补课班,这可急坏了学生家长。“我儿子今年就该中考了,假期不补课我们心里很不踏实!”孩子在清华附中的陈女士忧心地说。结果,她在海淀区的益智学校给孩子报了名,据说该教育机构的老师很多都是来自各区县的学科教研员,一期班有10天课,每天轮流补5门,价格是30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陈女士想法一致的家长确实不在少数。其中一位家长的话更是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现在考试成绩高出一分,名次就能提前一两百名呢!不补不行啊!”

  ●区县教委贴钱为毕业班补课

  “对于假期补课现象,我们的态度跟市教委保持一致。”丰台区教委有关负责人坦言,就目前情况看,初、高三这两个面临升学的年级,假期不补课基本不太现实。即便是学校答应,学生和家长也不答应啊!为此,丰台区教委也想了很多办法,现在的情况就是由教委出钱,按班级给学校补贴,这样一来,学校就不会收取学生的补课费用了,但是对于除了初、高三以外的其他年级,则严格要求不能补课。

  本报记者 刘欢 刘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