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环卫工留守春运13年 5年没见过儿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0日00:23 金羊网-新快报
女环卫工留守春运13年5年没见过儿子(图)
王淑芝(右)和同事在人群中清扫垃圾。新快报见习记者 周达标/摄

  笤帚一天用坏一把,每天工作超12小时

  新快报见习记者 周达标

  “我已经5年没见过儿子了,上次见他,他才刚刚上初中,如今已经读高二了,应该长高了吧。”越秀区环卫局环卫工人王淑芝谈起春运满眼泪水。

  今年40岁的王淑芝是工作在春运第一线的环卫工人中的普通一员,13年来,每年春节她都坚守在春运第一线,今年大量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以来,她每天工作更是超过12个小时。

  “早6点上班,晚10点下班”

  今年2月3日,由于滞留旅客进一步增加,警方对火车站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王淑芝和其他9名同事负责环市西路南航广州酒店门口至解放北路口的路段。

  这段长不足200米的路段,高峰时期一度滞留了超过两万旅客,许多旅客在滞留期间丢下了大量的生活垃圾。而王淑芝和同事就穿梭在人群中,将垃圾打扫干净。记者当日下午见到王淑芝时,她正和同事一起在人群中一遍一遍地清扫垃圾,许多旅客见到她们,都自觉让出了一个狭小的空间。

  当记者上前提出采访要求时,王淑芝一刻也没放下笤帚,嘴里不停地说,“我实在没空。”

  “那什么时候有空啊?”记者不甘心地问。“晚上10点以后吧。”王淑芝回答着,记者迟疑了一会儿,再回头时,王淑芝已经挥着笤帚淹没在人群中了。

  记者拨开人群紧跟了上去,王淑芝告诉记者,在目前情况下,环卫工人必须24小时不停地打扫,才能保证道路清洁,因此,他们实行轮班制。她和其他9名同事每天工作都超过12个小时,前日甚至达到16个小时,“早上6点上班,晚上10点才下班,每天都扫坏一把笤帚。”王淑芝指着手中的笤帚说,“这把笤帚今天早上刚换的,现在已经磨损得剩下一半了。”

  对于自己的工作量,王淑芝直言“从来没统计过”。“我这辆8吨的垃圾车每天都要拉三四次,这就是10名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一旁的环卫车司机对记者说。

  “我已经有5年没见儿子了”

  2月6日下午,也就是大年三十下午,记者在火车站广场再次见到了王淑芝,她依旧挥着笤帚,穿梭在节前返乡的人群中。她操着一口流利的白话与记者交谈,让记者一度以为她是广州人,但她却告诉记者,她是地道的湖南人,来广州工作已经13年了,渐渐融入了广州的生活。13年来,她一直在越秀区环卫局工作,每年春运期间,她都坚守在火车站打扫卫生,为此,她已经13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母亲、丈夫和儿子都在老家,他们每年都打电话希望我回家去过年,但我都不能够回去。”说到这里,王淑芝手里的工作才稍微停了一下,抬起头看了一下天空,“我已经5年没见过儿子了,上次见他,他才刚刚上初中,如今已经读高二了,应该长高了吧。”

  记者发现,王淑芝位于草帽与口罩之间的眼睛里已经饱含泪水,但她很快回过头去,又继续工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